特刊 2001-06-09

從那一夜說起 ?蘇南安

中文系學士班畢業生

我永遠記得陳恆嘉老師說的一句話:「現實往往比小說更離奇。」當時只覺得老師喜歡講述新聞情節,更甚於小說的題材。如今,畢業在即,回首五虎崗上的點點滴滴,才發覺我的大學生活,是從那一年離奇的聖誕夜開始的。

無憂無慮的大一生活,初逢在台北的第一個聖誕節,同學邀著去擎天崗夜遊。我騎著我的「藍色旋風」奔向水源街,不料在大轉彎處,發生了慘重的車禍。在車殼碎片猶如雪花般落在我眼前時,我下意識找找自己的手跟腳,「還好,都還在。」我回頭看看跟我迎面對撞的年約廿出頭的女生,她被撞飛十幾公尺,躺在路中間,似乎不醒人事了。她的同伴從後面追上來,目睹這一幕慘劇,殺雞似的說了一句:「你有沒有看路啊!」就載著受傷的女生,撂下一句:「我載她去馬偕。」一溜煙不見蹤影了,只留下滿身刮傷,目瞪口呆的我。

我借了同學的車,火速趕到馬偕,那女孩正進入X光室,她的家人也都在,表情帶著三分悲傷與七分不悅,我向前詢問傷勢,醫生說,如果沒有腦震盪,就沒事了。我這時心裡一直浮現:「我差點撞死一個年輕的生命。」這句話。當下,我才知道生命真的很脆弱,才知道生命要好好珍惜。就這樣,我與同學在馬偕,渡過了大一的聖誕夜。

三年來,我把握一分一秒充實自己,我知道人生是不會重來的,而生命也有可能瞬間消逝。我開始了我的社團生活,從什麼都不懂,到跟大家一起辦活動,鐵皮屋逐漸成為我生活的重心。在這裡,我認識了一群喜好民俗文物的人,他們的臉上總是帶著一絲純樸;還有一群熱愛大自然的賞鳥專家,他們總是帶著一抹可愛微笑。隔壁的口琴社、吉他社,時常響起熟悉的旋律,令鐵皮屋充滿活絡的氣氛,不過,在期末考時候,還真想請他們暫停一下。

跟著社團玩遍了半個台灣,我永遠不會忘記曾經在一個月內去了三次九份,吃了三次阿柑姨的芋圓;在墾丁第一次浮潛,追逐魚群的快活;搭著森林小火車,在阿里山看日出;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在河堤上騎著腳踏車;在水蜜桃的故鄉拉拉山,為了看神木群走了好遠;到陶瓷的故鄉鶯歌拉坏,弄得滿手泥巴;去鹿港看古蹟,在摸乳巷留下了大名;在烏來的溪邊戲水,洗一次純天然的三溫暖。這些都是我最難忘的回憶,因為有一群好朋友跟我一起分享這些美景。

大學對我而言,真的是「由我玩四年」,我並不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我偏愛用另一種方式刻劃大學生涯,尤其是加入淡江時報後,在主編們的信賴下,讓我有機會接觸一些所謂的「名人」或「成功人士」,在採訪的過程中,知道他們為人處事的準則,和經營事業如履薄冰的心情。這些人都是我的老師,也是我的借鏡,他們的人生觀就是一部「如何學做人」的經典。看看這些成就非凡的人,我期望著走出自己的一條道路,更期待同學們往後在事業上的輝煌成就。

大學四年,恍如一夢,夢醒時分,君在何處。在淡江的一千多個日子裡,每天從窗外望著觀音山,她靜靜的陪伴著淡水的遊子,總是戴上白雲作的帽子,告訴學子們就快下雨了。離開淡水的日子,我知道觀音山依舊在淡水河旁,跟我們這一群畢業生揮著手,不捨的說著:「去吧!開創你的人生!走吧!有空回來看看我!」

NO.47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