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06-09

淡江心 離別情一世恩 ?黃超吾

中國大陸研究所文教組碩士班在職畢業生

對於淡江,有一種莫名的投緣,因為從小宗教信仰關係,每年會有數次會前來台北金華街教堂參加教友大會或相關活動等,而教堂就在本校城區部對面,加上小哥也是本校夜間部法文系畢業,所以當時就有想過,要是也能成為這學校學生那也是不錯!然而隨著時光飛逝,往往「事與願違」我從國立台北商專企業管理科、中國文化大學市政系畢業;也結婚生子,即使到了「五子登科」的階段,也是與本校無緣,大有時不我予之感!一直到五、六年前,工作的地方來了一位博士處長彭台臨先生,在工作熟絡後就鼓勵我再深造,是於在民國八十六年就開始第一次報考本校中國大陸研究所,同時也報考大學的母校,雙雙落榜,其中文化大學原定錄取在職生四名,後來卻改為只取二名,使我名列第三而飲恨;而報考本校卻差二、三分。然而看到學校良好措施與環境、淡水落日夕陽餘暉而震撼不已,從此就下定決心捨其他學校,一定要努力成為淡江人。經過民國八十七年備取第一名卻無法遞補下;再經過非常努力後,終於在民國八十八年開花又結果,因為同時報考「在職班」及首屆「在職專班」碩士入學考試,雙雙告捷;並獲選為全國模範公務人員,在生日當天又蒙李總統登輝召見勉勵……。

二年來,每週往來學校三、四趟,由於選課多在下午,所以會留下來與同學、老師敘敘家常、討論研究一番直到夜晚,所以對於淡江的人事物有不同於別人的情感。茲一一臚述如次:

在學校方面,可以說極盡心力提供了良好環境的調適,「學校花園化」處處見花香與淡江夕照相互暉映。創辦人、董事長、校長的理念及所有事務人員的用心執行,教學設備的軟硬體隨時更新,可以用『時時刻刻為學生著想,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來形容會更貼切。學校的用心程度,不是我過去所就讀的兩所國立、私立大專學校所能比擬於一二;也因此這些年來國內的各種評鑑,對本校之肯定與期待,總是高於其他私立學校,甚至超越部份國立大學,這不只是學校多年來努力的成果,更是所有淡江人的榮耀。

在師長教育學生方面,都是以最大心力,諄諄教誨來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以最明白的一句話來說,就是期望將「學生」教育成「人才」,所教授過的師長除了有全世界最高的山峰張所長五岳外,還有阮銘講座、楊師景堯(指導教授)、郭師建中、關師中、酆師邰、郭師岱君、吳師漢、蔡師國裕、張師煦華等……,而擔任師生之間橋樑的惠文助教的幹練和善解人意,及玉枝助教的務實、體貼實功不可沒。

在本學期的論文撰寫期間,每星期至少三次來到圖書總館931研究小間,使我更能體認到大學的圖書館是學校重心之一,感謝圖書館員及工讀同學們的辛勤工作,總是提供最好的服務,還有本校職員也是好友馮富雄先生,幫助我解決一些根本性的電腦處理問題,使我更能游刃有餘,在此一併言謝!淡江「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政策,似乎表裡兼具,淡江人已能普遍的掌握資訊工具,並應用於日常生活或學問追求;淡江人具有更開闊的國際視野,與國際應對能力;淡江人更能了解未來,掌握未來,甚至開創未來。

其他如在2000年6月前往大陸參訪、每年所友會及地下室飲食廣場、蛋捲廣場、水源街、宮殿教室、驚聲10樓餐廳、驚聲書城、驚聲大樓3樓至8樓、操場都留下許多永恆回憶的足跡。相信在這六月的畢業時節,每一位同學會對這片土地都有難以言喻的感情,總多少帶著些許的不捨。此刻我用淡江心→離別情→一世恩,來描述我的感動與心情……;另外也衷心祝福所有畢業生,我們,走向康莊大道,成為各行各業的領航人才;也將像十三萬多校友一樣,為自己、社會、國家甚至於世界盡心盡力,有朝一日,使淡江大學以我們為榮。

NO.47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