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6-29

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 本校通過63件逐年攀升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109年「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核定結果日前公布,本校共通過63件,通過率42.6%,較108年的50件,通過率40.3%,及107年的42件,通過率38.9進步;榮譽學程學生申請通過件數22件,通過率52.3%。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說明,本校定位為「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對如何提升學術研究著力不少。「其實研究計畫通過的成長,也代表著我們教學成效的提升,學生能夠有足夠的能力申請計畫。」他還提及108年6月11日舉辦「淡江研究高峰會」,邀集研究績優教授,共同討論如何提升學術能量,及希望學校能夠協助解決的問題,獲得不少回饋,並建立相關獎勵制度;同時提供教師修習榮譽學程學生名單,希望能發掘更多具學術研究潛力學生,協助他們進行學術研究。「從逐年提升的通過率可以發現,我們的努力有了成果,今後也將持續舉辦,透過集思廣益提升本校學術研究的風氣。」

連續兩年指導學生通過計畫的機械系助理教授陳冠辰說明,該系將專題研究結合必修課程,每位學生都須完成一個學術專題,若有符合申請條件的專題生對申請計畫感興趣,他便會依照需求,協助他們在能力範圍及有限的資源下進行規劃與執行。「專題是較具整合性的跨領域學術結合,對學生而言是較大的挑戰,因此除了他們自己的努力學習,我也會尋求與相關學術領域的老師合作,共同協助學生完成計畫,同時讓自己的學術視野更寬廣;學生在實作中以解決問題提升學術能力的創意,豐富了我之後的教學內容」

陳冠辰108年指導通過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的機械系校友蔡青芳分享,當初對影像辨識的知識感興趣,便以相關主題進行專題研究,同時申請科技部計畫,「執行計畫的日子過得十分充實,因為得要花時間學習關於影像辨識的相關知識,不斷的修改相關程式,還得應付系上的學業,還好順利完成,也讓我在相關領域的學術能力有所成長。」109年通過計畫的機械三黃鈺雯則是接受老師建議的主題進行申請,「希望能好好利用暑假,讓初步研究成果能在開學前完成。」

如何順利通過申請,兩位同學都給出了「及早決定計畫主題,重視進度規劃與時間分配」的建議;蔡青芳同時說明「重視進度與時間分配」對執行計畫同樣重要,「只要每天能夠按部就班完成一點進度,那麼完成計畫就不會是個惡夢。」

NO.1107 D | 更新時間:2020-06-29 | 點閱:13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