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08-06

大學淬鍊 啟發天賦/會計系校友 行政院金管會證期局局長 張振山

「大學時光究竟要做什麼?」這是我初踏校園問自己的第一件事,當時的我是以五專生插大錄取會計系,便以考取「會計師」作為目標邁進,淡江大學地靈人傑且資源豐富,系上專業課程的養成相當扎實,大學時期的我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圖書館,於是畢業那年取得學位證書的同時也考到會計師執照,這是我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

憶起求學時光,我遇到了很多非常好的老師,其中趙揚清老師令我印象深刻,當時我經常利用下課時間提問,而她總是不厭其煩地與我討論,甚至會再給我額外的補充講義、延伸思考,透過大量的閱讀資料讓我將課堂理論與實務知識融會貫通,對我的會計師考試有很大的幫助。

成功的方法有很多,當時的我認為考取證照是能夠快速證明自己的方式之一,這是一個「專家的年代」,建議學弟妹可以將科系結合考試,不但能檢視學習成效,對於日後求職也會有幫助。依稀記得在考取會計師執照前,須向證管會提出申請,當時的我對於管理全國會計師的單位感到好奇,深入了解後進而往此方向前進,最後踏入公職領域。

除此之外,我認為不管就讀什麼科系都要有理財的觀念,大學時期的我因為考試而開始接觸證券、股票交易,因此開始關心市場波動與脈絡,累積不少知識也存了些許零用錢。現今科技發達,學習理財的管道也很多元,尤其市場上有多樣的金融商品,建議大家應先了解個人財務狀況後,進行長期的財務規劃,朝著理想生活邁進。

「好好體會生活中微小的事物,你將會有不一樣的視野。」我時常提醒自己做任何事都要一心一意,唯有專注當下的事物,才能達到最好的效率。同時鼓勵學弟妹們,積極汲取各方知識,提醒自己保有學習力,懂得提問也很重要,尤其是藉助他人的經驗分享快速找到答案,不僅能讓自己不斷地成長,更是我進步的動力。大學四年有許多事物等著你來探索,期盼同學們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把握當下每一刻。(文/林雨荷 整理、圖/證期局提供)

關鍵字 #林雨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21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