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08-06

勇闖學海 創業築夢/會計系校友 東南亞校友會聯誼總會總會長 彭慶和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這是我的座右銘,當年來臺求學,沒有顯赫家世,只因馬來西亞的大學實行種族配額(固打制),所以我在高中畢業後就到新加坡傢俱工廠做工,然而馬來西亞人在當地無法申請工作簽證,我每天僅能睡在工作檯上。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下,我決定與朋友尋找出路,正因為有機會來到淡江大學讀書,從此翻轉了人生。

馬來西亞擁有多元族群,為深入了解華人做生意的技巧,我在申請學校時填了會計系,但學長姐都認為此科系很難畢業,甚至建議我轉到商學院其他系所,還好我最後堅持下去。我們系上老師教學扎實、要求嚴謹,培養學生對數字的敏感度,也鍛鍊出清醒頭腦,歷經4年的淬鍊,幫助我走上創業之路。除了課業外,我在大一下學期擔任馬來西亞同學會會長,參加社團活動,為支撐生活開銷,每週到僑輔組(現境輔組)工讀6至7小時,週三和週五晚間再到克難坡下的川菜館打工。經常是利用半夜讀書,雖然過程辛苦,但我學到不少知識和經驗,更感謝師長栽培、輔導及朋友們給予的幫助。

畢業那年,我告訴自己兩年後要創業,在籌備期間,我到專責高爾夫球場的水利公司上班,老闆不吝嗇給予學習機會。尤其是遇到工程投標、估算時,讓我感到最有成就感,可以發揮所學、規劃進度以節省成本。我常以此經驗鼓勵學弟妹主動出擊、勇敢開創未來,這會是人生最棒的歷練。創業十年來,我工作不分平日、假日,在事業穩定後首次造訪的地方就是臺灣。之後,我40歲加入留臺協會、決意回饋母校,2012年我和學弟妹在馬來西亞籌辦雙年會,在大陸校友聯誼總會總會長莊文甫的支持下,接下東南亞校友會聯誼總會總會長一職,搭建起一道橋樑,幫助學子返回東南亞發展,也協助馬來西亞學生赴臺求學。目前在凝聚校友情方面,我舉辦「寒假訪問團」,讓馬來西亞學生與畢業校友能有一個交流的平臺,除了提供應屆畢業生工作機會,也能凝聚彼此感情。最後,我鼓勵學生自立自強,當自己的貴人,無論遇到任何挑戰,只要我們努力奮鬥,就能朝人生的理想邁進。(文/姜雅馨 整理、圖/彭慶和提供)

關鍵字 #莊文甫 #東南亞校友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8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