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6-04

勤訪港澳 攜回他山之石

【記者沈秀珍報導】行政副校長張家宜上(五)月十九日率團訪問澳洲兩姐妹校,接著轉飛香港參訪香港中文大學,一行七人行程中勤做記錄,已於上月二十六日返抵國門,帶回一籮筐的「他山之石」,供學校各單位參考。

行政訪問團此次赴澳洲、香港參訪,有很大的收穫。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三萬多名學生當中,有七千多名的外籍生,分別來自九十個國家,克廷大學近三萬名學生當中,有六千多名的外籍生,分別來自七十五個國家,可見他們整體國際化的程度。本校與國外姐妹校進行學術交流通常是以交換生的模式,不過由於語言與教學環境品質的差異,她說:「可考慮進行整體性交流,以獲取雙學位的方式來吸引優秀學生就讀。」她也提到另外一種合作形式,即兩校或多校合作,學生們在學期間可選擇至數個不同學校留學。她表示這些是未來大學合作的趨勢,但是這些新觀念需要得到教育部的認同。

行程的第一站為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五月二十一日上午該校主管接待本校代表團,安排座談會與校園參觀。二十三日參訪克廷科技大學(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與三月份本校張紘炬校長訪問該校時一樣,他們特別掛起中華民國的國旗,該校校長Lance Twomey也親自主持座談會,其熱情與誠意可見一斑,該校也特別贈送本校參訪團每人一隻無尾熊玩偶作紀念。香港中文大學由教務長何文匯接見,該校在香港是數一數二的大學,由四個書院組成,依山傍海,美麗的景觀與本校類似。

張副校長一行人除了訪問兩地三校之外,還特地與澳洲、香港當地校友聚會,聯絡感情。在澳洲與王思淮夫婦等多人共進晚餐,在香港則與梁永全會長,本校夜工管第一屆校友周定亮、李翠蘭與先生共七、八位的校友聚會。

本校行政訪問團出訪今年為第四屆,張副校長指出這次的特色是團員年輕化、有活力,學習態度認真,除了一般綜合座談外,又有分組參觀、各自帶開,學習效果很好。她說:「對方學校佩服我們的學習精神,非常誇獎我們這麼下工夫,與其他學校至該校訪問時,一大團人走馬看花的情形不同

NO.4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