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06-04

王健壯:媒體要如何避免不讓政治人物掌控,基本上很難。

講題:台灣政黨如何運用傳媒鞏固政治勢力

主講人:新新聞社長王健壯

時間:五月二十五日晚上七時

地點:C224

主辦單位:大傳系學會與新新聞周刊

【記者林芳鈴、李世清整理】「新新聞的一貫理念,是多作一點當時中國時報做不到的事,只要不符合正義、趨勢以及民主的原則,新新聞一定批判。」新新聞創刊元老王健壯,針對台灣政黨與新新聞間的定位,下了一個「永遠的反對派」的角色。

面對淡江大學的學生,王健壯不禁回憶起大學時代,每逢週末必定帶著牙刷與毛巾前往淡大的往事。「淡江大學是當時自由派校園的象徵,亦是全台灣流行本土文化最大的大本營。」對於當時由王津平負責的學生刊物與校方刊物的對抗,王健壯說:「了解淡江的歷史,就能了解『革命』的意涵。」

而國家制度對於媒體的影響,政治人物總是希望能夠影響媒體,甚至是控制媒體。「任何政治人物一定是想盡辦法將媒體當成社會工具的」,即使是號稱為「中立型」的美國新聞媒體,仍然免不了有政黨之爭,就好像紐約時報有民主黨傾向一樣。

雖然任何把媒體工具化的方式不盡相同,但是主要仍可以分為軟性控制與硬性控制。大致上若以戒嚴時代來分的話,前期為硬性,後期為軟性。且不論是任何制度的國家都採取兩種方式來控制媒體:政治控制或資本壟斷。

以待在新新聞的二十四年的經驗而論,最令王健壯感到不自在的是,現在的媒體實在是「偽君子」,正如同金庸小說裡號稱君子劍的岳不群一般,表裡不一。「英國的政黨與媒體的壁壘就非常分明,各家媒體都可以毫不害羞地支持所傾向的政黨,如泰晤士報就支持工黨。」王健壯說。

自一八九九年以來,興中會即在香港創立中國日報,直到現在的中央日報、中國廣播公司,由政黨經營的媒體仍然存在,然而這是現今全球幾乎都沒有的。王健壯語重心長的說:「除非黨營媒體公共化,否則如何使媒體達到真正正確、真實、公平且客觀的境界?」如今尚且苟延殘喘的黨營媒體,應當儘速解放其限制。

提到台灣媒體,王健壯也在此引用劉泰英的話,將目前台灣的媒體分為三大類,分別為黨營媒體、黨資媒體及黨幹部媒體,但有更多比例是具有政黨傾向的媒體。黨營媒體即由政黨經營的媒體,如中央日報;黨資媒體即由政黨出資協助的媒體;黨幹部媒體則是由政黨要員擔任老闆的媒體。「台灣的媒體是將全世界各家媒體之短處集合起來的綜合體,變化劇烈、忽男忽女。」

「媒體要如何避免不讓政治人物掌控,基本上很難。」若真要分析宋楚瑜遲遲不肯公佈張昭雄為副首以及在興票案說明會中掉淚的原因,只能說「哭為媒體政治,眼淚要掉在報紙、螢幕上」。一切惟須依靠過去累積對此人的「前科」才能作一個判斷。

「媒體工作者通常是要承受非常大的壓力的,而且也非常需要具備強烈好奇心」,王健壯特別提醒大家,「若是未具有承受莫大壓力的能力的人,或是聽到救護車經過卻沒有抬頭看一眼的人」,將來都不太適合選擇當記者這個行業。

NO.4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