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金鷹獎特刊 2020-11-07

淡江菁英第34屆金鷹獎得主專訪-動力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長許文昉 設計風扇結合AI 砥礪前行

畢業系所/年:土木工程學系/1984年

【記者劉江專訪】「拿獎不在我的想法之內。」對於獲得金鷹獎,土木系校友許文昉如是說。在他看來,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謙虛、低調是1984土木系年畢業的他信奉的宗旨。他口中所謂「力所能及的事」包括了帶領動力科技成為全球電競顯示卡散熱風扇的龍頭;獲頒國內知名品牌大廠最佳供應商獎;在土木系60週年系慶時提供20萬元贊助;設立「土木系動力科技優秀研究生獎學金」,每學期提供16萬元鼓勵優秀學弟妹;2016年當選廣東省東莞市常平鎮臺商會長,先後成立阿里山高爾夫球隊、臺灣羽球隊、鐵馬自行車隊、臺商青年會,不僅凝聚在地臺商的向心力,而且在社會上樹立臺商良好的口碑。一項又一項的工作,許文昉不畏苦、不怕煩:「該我上場的時候我就上場。不管來了什麼工作,我就要扮演好我的角色。」

學習從被動變主動不懂就問

來者不懼,透露出許文昉的底氣與自信。他非常感謝淡江的培養,為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淡江讓我從被動變主動。四年的學習,幫助我看得比別人遠、比別人更細心。」許文昉自認不是學習那塊料,直到大二下學期,他才開始認真上課。「凡是重要的課,我一定坐第一排,一定要弄懂。每天回到宿舍,先利用十分鐘把老師講的東西看一遍。考試前一週,我就拜託同學教我考古題。因為我人緣好,所以同學都願意。」靠著借力使力的學習方法,許文昉在校期間多次獲得大禹獎學金,學業成績進入班上前5%。

當年許文昉退伍時遇上土木這行業不景氣,投了一百多封履歷卻石沉大海、四處碰壁。「營建業看我長得皮膚白白的,也不能爬高爬低,就沒有要我。」幾經輾轉,許文昉只得跨界,進入與土木毫不相關的行業。他待過臺亞、臺玻,做過貿易工作和助理,最後進入中科院,協助經國號試飛軟體開發。許文昉回憶:「淡江當年電算系很強,電算概論是必修,我邏輯概念強,工作需要寫程式就買書自學,不懂就問。」

靠「我從小就想自己當老闆,我父親在鶯歌創業做陶瓷,我有這個DNA在身上!」等到他30歲,有大學同學提議開建設公司。許文昉拿不定主意,跑回家問父親,只得到簡簡單單一句話:「你不創業,要做什麼?」也正是父親這句答案給了許文昉決心,辭掉工作、抵押房產,拿出180萬,和同學合資創立合豐建設。後來,合豐一位股東發覺風扇生意值得投資,於是他們又集資1200萬元,在廣東東莞成立風扇工廠,也就是動力科技的前身。

創業靠契機掛牌上市讓股民放心

創立初期,由於對風扇一無所知,許文昉只得親自到大陸監督管理。好在他天性好奇,喜歡涉獵新事物,很快就有了一定程度的瞭解。他開始積極參加各種展覽會,為工廠找客戶。「當時壓力最大的時候,曾背負著一、兩億的壓力,不知道怎麼辦。而父親年紀也大了,我也不想讓他擔心。所以,只能自己咬緊牙關熬過去。」好在2000年動力拿到了滿庭香插電香的風扇訂單,工廠這才起死回生,轉虧為盈。

2004年,許文昉又看中了CPU風扇與顯示卡風扇這塊市場,逐步調換跑道,從家電、工業領域轉至通訊、電競產業。從最開始為公版顯示卡批量製作,到後來自行研發為私版顯示卡量身定做,動力科技在許文昉的帶領下,拿下知名大廠微星、技嘉、華碩及美商艾維克(EVGA)等大單。

2017年12月動力科技掛牌上市,營收創下新高,開出12億元成績。面對成功,許文昉不驕不躁,反而充滿危機意識。近幾年AI興起,許文昉也希望動力科技能與時俱進,開始研發AI風扇。「風扇原本是你給它多少電流、什麼訊號,它就怎麼轉。」許文昉解釋,AI風扇是在風扇加裝晶片,收集資訊提供給系統主機:「風扇用了多久、壽命多長、轉速如何,這些經過自我偵測回饋給電腦,從而知曉風扇是否需要更換。」許文昉強調,所謂AI最關鍵在於把被動變主動,隨時回饋訊息。

除了要求員工積極主動,許文昉也十分講究效率二字。去年7月,動力科技在中國江西設新廠。許文昉需要來回奔走於廣東與江西兩地:「有一次晚上應酬到八九點,然後連夜開車到江西。司機先開到十二點,我再接手開。清晨四點半抵達江西工廠,簡單洗漱之後,八點準時開會。」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文昉進入廈門隔離,期間他依舊每天工作12個小時,輪番和公司各個部門開會。正因這股拚勁,動力科技在受到疫情衝擊之後,才能迅速調整。公司營收非但沒有下滑,反而比去年成長了28%。

許文昉說:「今天有股民願意投資,公司不能讓股民虧錢,最好讓股民賺錢。」對許文昉來說,相較於個人得失榮辱,最重要的是把公司經營得更好,也是他要繼續堅持的事。

NO.1113 B | 更新時間:2020-11-07 | 點閱:18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