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金鷹獎特刊 2020-11-07

淡江菁英第34屆金鷹獎得主專訪-龍星企業集團總裁葉照雄 勇於承擔堅守信用 贏得口碑

畢業系所/年:管理學分班/1995年、管科碩學分班/1996年

【記者李沛育專訪】龍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跨足貿易業與餐飲業,是臺灣前百大的雜貨出口商,品項由玩具、禮品、寢具等包羅萬象的產品,外銷至歐美等40多國,創辦人葉照雄為企管系校友,獲得本屆金鷹獎,他謙虛地表示,感謝母校的肯定和教授的指導,教師所帶給他的理念這一生都很受用。

1960年代,葉照雄與胞弟、友人集資成立龍星企業投入出口貿易產業,在沒有任何人脈情況下,他從黃頁電話簿中尋找海外訂單,以英文書信向海外客戶自我推薦,但仍讓公司負債40萬,葉照雄回憶,「父親的支持和協助,讓我們勇於承擔,同時客戶因為信任我們,才給我們機會;員工因為有我們,才能養家,我不能辜負客戶的信任以及無數個員工的家庭,想到這裡,無論有多大的困難,我都要堅持下來。」堅守信用的精神讓龍星企業在業界贏得口碑,1979年接到第一份海外訂單開始,讓從一開始的小小公司發展至在香港、上海和美國洛杉磯設立據點的跨國公司。

學歷沒有阻止葉照雄創業的決心,雖然只是高職畢業,但在工作之餘在各大專校院進修,先後在臺灣大學電機研究所、政治大學企研所進修創業所需,將這些知識發揮在創業中。那段時光,他白天工作晚上上課,回家複習課業,是清晨兩、三點休息、早上五、六點早起的驚人作息,問及為什麼這麼堅持進修,他談道:「時代一直在變,我們就必須不斷學習才能跟上時代,雖然學習的方法有很多,但我認為唯有在課堂上與老師互動刺激下,才會真正的學到我想學。」

隨後,他進入本校修讀企管系進修學分班,他表示,當年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關心學生,對當時班上30多位在職學生給予相當多的關心與包容,教師們也會關係學生的課業,體諒白日的工作會將考試改成報告,讓學生較能從容準備課業,平常也會相約吃飯聯絡情誼。對葉照雄來說,在淡江不只是上課,更是與教授、同學建立如家人般的情感和與大家一起成長,這是他先前在國立大學讀進修班時不曾體驗的。

持續進修獲美國榮譽商學博士學位

除了濃厚的人情味外,學校並沒因為是進修學分班而讓課程規劃有所馬虎,反而為職場人士規劃更豐富多元的課程,在這四年中,葉照雄扎實學到課程內容,利用平日下班時間,假日也是花費心力全天來念書準備,對讀書這件事全心投入,最後總修業達144學分,於本校企管系順利結業。之後他又到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高階經理研究班持續進修、獲美國明尼蘇達州立曼徹大學文學士學位、到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企業碩士班深造,並榮獲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榮譽商學博士學位。回憶這段求學時光,他十分感謝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無圍牆大學」理念,讓早年就投入工作,無暇鑽研學業的職場人士有重返校園的機會,師生間的頻繁交流使他能將實務與學術融會貫通,將所學真正應用在職場上,「在培育造就人才方面,張創辦人真是功德無量。」

以稻穗飽實低頭為鑑放下身段謙卑面對

在訪談期間,他時常提及父親葉欽明先生,他說,兒時正逢臺灣物資貧乏之時,父親時常運送糧食接濟鄉里弱勢家庭,一家人深受父親的薰陶下,兄弟六人齊心協力共同奮鬥事業。他指著龍星企業的LOGO說明,這是由兄弟六人齊心的象徵,也是表明父親家庭教育的成功,公司走廊上便會看到葉照雄父母親的銅像,讓人感受到在他心裡那份飲水思源的精神,家庭教育也影響龍星集團的企業理念,「『員工』是我們公司內很重要的資產,在做每一次決策的時候,我都會想著員工們身上所背負的家庭,身上就會有一股責任支持我繼續做下去。」

他的企業經營成功秘訣即是重視倫理:生意上對客戶的守信、在職場上對員工的負責、在學校裡對課業的負責、在家庭上對手足的信任等,就是倫理的表現;為感謝母校的栽培,他積極地透過企管所校友會捐款,並提供每年4萬元以上的獎學金鼓勵優秀學生等多項回饋,藉由對「倫理」的身體力行,來維繫社會上應有的行為法則。葉照雄以自身經驗期許學弟妹:「『稻穗越飽滿,頭會垂得越低。』唯有人越謙卑的時候,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放下身段寬心求教,面對困境時,才可以少點傷害,順利度過難關。」自己終其一生也謹記謙卑的重要,學會接納年輕人的建議,也切忌不讓自己成為倚老賣老的人。

NO.1113 B | 更新時間:2020-11-07 | 點閱:25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