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1-07

TEDxTamsui年會在淡江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TEDxTamsui 2020年會於10月31日在文錙音樂廳舉行,今年是繼2019年停辦之後,首度重啟的大型活動,年會主題為「Quickening 蘊」表示人類心臟第一聲跳動後,便與世界產生不可思議的連結,隨著出生、長大,蘊含出不一樣的人生哲理,透過不同成長背景,吸取每個人獨特的思想革新。

這次2020年會,一共請來6位講者,分別是介紹互動設計的李德俊、說明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的裴有恆、分享數位外交的郭家佑、傳遞舞蹈正能量的陳柏均、講解通用設計的余虹儀和精神科主治醫師陳亮妤。

其中,現為臺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的郭家佑,分享其團隊在科索沃和越南以臺灣非營利組織身份做外交行動的事,她說,在越南考察的時候,發現越南人對於國家醫療體系很不信任,「越南人生病不會去診所就醫,他們會上網搜尋影片或資訊,就隨便到藥局買藥。」郭家佑看到臺灣醫療能派上用場的地方,以NGO組織力量在當地從事「醫療外交」,進而推動臺越雙方的官方合作。

郭家佑秉持「參與,比給予更重要」的精神,將「臺灣」打造成一個樂於幫助、獨立創新的品牌,深入外國領土,以實質參與、社群在地化的方式,展現臺灣友好,希望民間組織的外交力量能延伸成國與國的實質互動。

觀眾、法文四李淯函分享感想,前陣子還在思考社群媒體對人的重要性,因為多數人都花很多時間在經營網誌和瀏覽社群貼文上,所以她刪除所有社交軟體,開始寫手帳紀錄生活,但同時也與很多朋友斷了聯繫,不過聽完演講後,她發現其實換個角度思考,也許使用社群媒體不該只是用來關注朋友動態,而是用搜尋引擎去找更多不認識或生活圈大不相同的人,也許沒辦法做到公眾外交、提升臺灣國際重視,但也能充實自身國際視野。

NO.1113 B | 更新時間:2020-11-07 | 點閱:10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