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15

理學院研討AI人工智慧研發與應用

【記者張成維淡水校園報導】理學院於11月10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3樓舉辦人工智慧論壇,邀請清華大學劉晉良、人工智慧學會蔡宗翰、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林俊鈺、陳南佑、中央研究院曹昱等學者,從上午9時40分至下午6時,探討結合物理系、數學系、化學系跨領域的研發,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在數據科學以及應用在基礎研究的發展。

劉晉良介紹自動駕駛車為未來趨勢,如何學習使用最先進的影像辨識系統,他帶領學生應用人工智慧,認識並分析電動車工業。主辦的數學系副教授楊定揮表示,國內有關此類電動車馬達、電子儀控設備研發能力相當強,如能運用AI人工智慧切入電動車市場,對數學、物理甚至化學領域都有影響。

陳南佑則以「材料基因大破解—應用範圍與實際案例」為主題,向現場同學與老師介紹代號為「台灣杉」超級電腦的用途,陳南佑表示,2018年啟用的「台灣杉」在世界超級電腦排名第20名、能源效率第10名,耗費前瞻計畫13億新台幣,除了處理器晶片為英特爾公司提供,其他零組件皆由台灣打造,可用來設計工程、測試材料。他以材料為例,在現階段從發現材料直到市場出售,這期間必須不斷的用AI跑測試,重複嘗試、失敗這個步驟,直到成功再測試穩定度,確定後才可販售,約需耗費十到十五年,需花費極大人力、物力、財力,目前台灣電子產值在兩億美元左右,但在研發材料的比例只佔百分之零點五。

化學系主任陳曜鴻提出:「是否能將中藥材料利用AI或超級電腦不斷測試的特性做結合,令中藥具有科學化依據。」陳南佑則表示這個想法理論上是可行的。

化學系研究生艾冠霖則在會後表示,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座談,學習跨領域的知識,再加以結合,能夠更廣泛的運用自己所學。

NO.1114 A | 更新時間:2020-11-24 | 點閱:6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