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1-22

通識核心教育開創新面向分享會 逾百教師交流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11月19日上午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淡江大學通識教育開創新面向學術分享會」,逾百位教師參與。通核中心主任李珮瑜說明,本校通識教育已經發展二十幾年,至今共有17學門,希望藉由這次會議凝聚更多共識,同時探討如何因應108課綱實施及SDGs的趨勢。「有句話這樣說,自己的科系已經不是自己的,而是所有人的科系,意味著我們要敞開胸懷,擁抱更多的知識,只要願意去做,就能看到不一樣的結果。」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時表示,本校自84學年度張建邦創辦人引進8大核心課程,正式啟動通識教育,更於88年獲頒通識教育優質學校。他提及目前多數通識教育課程開設於各學院,授課教師通常以專業學術方式進行授課,心態及教學技巧需要重新檢視並改善。「博雅教育是大學最重要的教育,也是優化人格,卓越心靈的基石,希望大家共同堅定地走出這一步,替國家培育未來人才。」

會中安排三場演講,首先由教務長林俊宏以「本校通識教育現況及展望」為題,說明本校通識教育理念,目前通識課程的實施特色,以及因應108課綱及SDGs的調整如SDGs微學程的開設,調整微學分課程以核心素養為出發點;其次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以「開創通識教育發展的新途徑:建構有意義感學習的創智基地」,說明通識教育的發展歷程,在大學教育的角色扮演與實施的必要性,再以中山大學通識教育課程規劃為例,提出通識教育改革與創新的建議;高醫大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洪瑞兒則以「分享設計創新通識課程,教學與評量」為題,說明如何因應108課綱「素養導向」目標設計相關課程。「高中教學已經進入知識整合的『跨領域探索』,大學教育該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科素養』及『跨領域核心素養』,是當前需要思考的重點。」她也提供許多相關教學方式如「合作學習教學法」、「翻轉教室教學法」等,讓在場教師參考。

綜合座談由何啟東主持,三位講者與現場教師進行交流,通核中心講師鄧玉英與洪瑞兒針對合作學習教學進行相關運用的討論,教心所教授柯志恩則與劉金源對學校如何實施通識課程進行意見交換。目前教授通識課程的外交與國際系助理教授李文基表示,此次分享會,讓他對於通識理念的傳達,以及非專業科目的教導方式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我會嘗試與學習如何運用合適的教學工具與策略,讓課堂裡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都能確實地進行素養的培育;同時也會思考如何與USR和SDGs結合,對學生有更多啟發。」日前曾至高中觀課的他,覺得高中教師在校訂課程上的共備方式相當不錯,「如果可能的話,我也希望通識課程能有共備的機會,與其他學門的教師分享經驗,拓展自己的教學視野。」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2 | 點閱:8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