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1-22

賴春錦分享板中108課綱推動概況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108課綱實施後,高中課程的推動與執行產生相當變化,加上教育部積極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連帶大學對此加以關注。招生策略中心11月16日邀請108課綱前導學校,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分享該校課程與學習歷程檔案的推動經驗,各系主任、教師及助理近80名參與。

賴春錦指出,108課綱中普通型高中課程,以「適應未來生活情境為目標」進行規劃,包括部定必選修及多元選修課程、校訂特色課程,以及團體活動及彈性學習,而這些學習經歷,都將由學生於修課當學期填報至各校建置的「學習歷程學校平臺」,經學校認證後提交至教育部建置的「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報考學測時可由學生自行於資料庫中勾選「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上傳至甄選會或聯合會招生平臺,再轉至大專校院科系,「可讓大學端了解學生真實的學習錄,同時讓學生透過自行整理與回顧理解自己的興趣,報考適合自己的科系。」

「現在的高中生上課情況是否還是我們所想像的樣子?」賴春錦以板橋高中校訂課程「議題探討」進行說明,學校針對課程設定九大議題,每個議題安排兩位教師共同授課,學生可依自己的興趣選修,然後針對每個議題完成一個主題報告,並進行成果展,希望培育學生具備解決真實情境所需的素養。「儘管議題不同,但架構卻是一致,教師群得透過共備課程來達到這個目標。」而一般課程也由「記憶式的教學」轉換成「討論角色的扮演」,教師得設計不同的討論內容引導學生互助學習,自行蒐集資料在課堂上分享,「還得協助並教導學生如何完成課程成果並記錄歷程,這些分數之外的學習,正是提供日後大學課程學習的養分。」

最後賴春錦提到高中端對大學端學習歷程的期待,希望能夠制訂能力取向的評量尺規,重視學習歷程而非只看成果,同時也提供相關建議,如「是否修習過相關課程」及「課程成果的歷程(包括團隊分工中扮演的角色)」,更能了解學生在課程上的努力。她也在會後座談中與在場教師針對多元學習課程交換意見,希望能促成更多合作,也建議本校尋求更多,尤其是生源最多的學校的交流,達到「高中育才、大學選才」的雙贏。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2 | 點閱:7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