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0-11-22

【卓爾不群】獲廣播金鐘獎 孫銘宏熱愛廣播 療育人心

【記者張容慈專訪】當行駛於交通道路上感到乏味時,打開收音機,廣播電臺主持人的嗓音傳入耳中,頓時療育人心,「廣播」在人們心中存在著什麼樣的意義呢? 對孫銘宏而言,是他生命旅程中不可或缺最重要的部分。

2年前自淡江資圖系畢業的孫銘宏自小熱愛廣播,今年甫榮獲第55屆廣播金鐘獎「社會關懷節目獎」及「社會關懷節目主持人獎」兩項大獎,緣自於大學時期加入淡江之聲廣播電台,經過3年專業訓練,畢業後進入警察廣播電臺2年,主持「礙運動」身心障礙者之體育運動節目,訪問許多身障人士如何做運動並「愛」上運動。

老師鼓勵記在心 考進淡江之聲

國中時期的孫銘宏喜歡在讀書時光收聽廣播節目,老師曾經稱讚他,「你的聲音這麼好聽,有沒有想往廣播電臺的方向發展?」這一句話,如一顆種子深埋在孫銘宏心尖上,隨著年歲慢慢萌芽,以大學考進淡江之聲電台的實習經歷作為養分,不斷滋養、成長、茁壯。

憶起在淡江之聲度過的三年時光有苦有樂,孫銘宏記憶猶新,大四時他不僅一肩扛起金韶獎轉播專案執行長之責,同時擔任「心情日記」廣播節目主持人,與學務處諮商暨職涯輔導組(現改為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合作,每週邀請一位諮商心理師,談論學生可能遇到的大小問題,透過談話提供聽眾不同的思考方式。

在擔任執行長的領導職務上,孫銘宏懂得以「換位思考」的方式帶領團隊,「領導一個團隊的過程,難免遇到摩擦與溝通問題,所以即使忙碌,我仍堅持主持一個節目,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除了提升說服力之外,彼此之間也能互相體諒。」三年之中打穩的基本功,讓他在未來進入廣播領域如魚得水。

跨領域學經歷 能夠游刃有餘

大學期間,主修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的孫銘宏,將所學結合專長,拓展思考面向,讓他在製作節目時,整理資料有清楚的脈絡,檢視資訊時,謹慎判斷其來源的權威性。他表示:「跨領域學經歷能夠使我在各項職務上更游刃有餘。」

談到他與團隊同仁尚恩、倚樂和Manga四人,一起製作的廣播節目「礙運動」時,孫銘宏說,一開始本來想做批判性的辯論節目,邀請身心障礙朋友與政治人物上節目溝通,思考政府提供的資源對身心障礙人士是否充足,但是後來與身心障礙受訪者接觸與交流後,發現他們其實都很正能量。他笑言:「也許一開始我們都預先在心裡給他們貼標籤了,其實他們很能把握自己擁有的東西,也很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尤其讓孫銘宏印象深刻的是,在「礙運動」節目中,其中一次的運動項目為「地板滾球」,身心障礙者能從事的運動已經不多,其中一位受訪者在訪談中分享,自己非常喜歡這項運動,因為身體狀態限制了他的生活,雖然在生活中有許多事情無法控制和處理,需要他人協助,但是地板滾球這項運動,是少數能照著自己的想法完成的事。「聽了之後覺得既感動又心痠,這讓我反思良久,覺得自己應該要更加珍惜、感恩,同時也懂得把握當下,思索如何讓生活變得更充實。」

談到製作「礙運動」廣播節目的困難點,孫銘宏說,「沒有畫面」是製作節目時需要考量的一大要素,也許很多運動很有趣、很有話題性,但是沒有辦法透過聲音傳達出該運動特色的話,就只能捨棄這項主題。「廣播和影片的差異就是有無影像呈現,雖然無法透過影像表達畫面,但是廣播能帶給我們更多的想像空間,不受拘束的思考。」

而在製作節目的過程中「聽眾想聽什麼?」是孫銘宏最注重的要素,他分享:「聽眾對什麼感興趣、是否能正確接收節目想要傳達的理念,是我們最重視的事情,同時也是這個節目的存在意義。」

暖心陪伴有需要聲音的朋友們

孫銘宏與團隊已開始規劃明年新一季廣播節目,希望能在第一季與受訪者帶領節目團隊體驗運動的不同面向,新的一季節目將以體驗休閒活動為切入點來設計。

最後,年紀輕輕就得到金鐘獎的肯定,孫銘宏鼓勵學弟妹們,「多嘗試不同的事物,找到自己有熱忱的事情,遇到挫折不要氣餒,堅持做出一定的成績,清楚每一件忙碌的事情帶給自己的成長意義,然後,莫忘初衷,持續努力,向前邁進。」

喜歡透過聲音帶給聽眾溫暖力量的孫銘宏,懷抱信念與熱忱,以「陪伴有需要聲音的朋友們」為理念踏上漫漫廣播之路,未來,他會繼續在廣播領域發光發熱,為廣播生態注入新活力。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4 | 點閱:12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