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1-29

林雯瑤提醒小心學術陷阱 投稿慎選OA期刊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圖書館參考服務組11月25日下午12時在圖書館3樓學習共享區舉辦「達人開講:OA期刊解密:安全的選擇與投稿行為」,邀請資圖系副教授林雯瑤分享,參考組組長林秀惠說明,近來論文抄襲、造假的事件及掠奪性期刊引起學術界譁然,希望透過講座讓師生認識OA(Open Access Journal)期刊外,同時審慎投稿,避免落入學術詐騙的陷阱,維護研究成果。

林雯瑤首先說明掠奪性期刊是透過商業利益以謀取賺錢的方式,認為是新型態學術不端的現象,通常出現在OA期刊,投稿前應慎選,除了解期刊資訊與刊載論文形式與品質外,同時注意國家或機構的政策與規範,若需要支付費用的期刊,必須確認完整經費來源。她特別強調刊載論文的品質策略,不要輕易相信「口碑傳播」的期刊,尤其是無差別的邀稿模式,因為「越重要的文章投稿策略越要保守」,可至圖書館資料庫或ORCiD網站做進一步確認。最後林雯瑤建議可參考各學門提供的「期刊白名單」,有任何期刊相關問題,也可以與圖書館館員做進一步討論。

資管系教授游佳萍認為講者提出「如何選擇期刊」、「善用圖書館資源」及「提升研究者對學術期刊的辨識能力」三大重點,並讚許講者深入淺出的內容,講解清楚。企管系教授汪美伶認為自己獲益良多,「OA出版型式的潮流勢不可擋,日後也會根據講者的建議,做好查證,同時仔細審視著作權相關問題。自己可以做的改變是打破『OA期刊就是黑期刊』的迷思,但會好好思考將重要的研究成果投到合適的OA期刊。」

NO.1115 A | 更新時間:2020-11-29 | 點閱:9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