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29

與微軟合作 本校成全臺第一所全雲端校園 亞太大學智慧校園研討成果亮眼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資訊處與優久大學聯盟於11月25日(週三)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0第五屆亞太大學智慧校園研討會暨成果展」,今年以「讓我們上雲去–大學雲端應用實務」為主題,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與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共同點亮水晶球啟動合作計畫,孫基康宣布將打造淡江大學為臺灣第一所全雲端校園。

葛校長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很高興本校能和微軟、優久大學聯盟合作交流,打造全雲端校園。」張董事長提到,本校與微軟合作將從教學、研究到行政,全方位實現數位智慧願景。孫基康也指出,未來跟科技密不可分,所有產業都需具備軟體實力。「我們推動全雲端校園,很高興能和淡江大學合作,成為臺灣第一所全雲端的校園。」林健祥更期許:「運用AI智慧學習能讓學生確立未來志向,資訊科技的運用應該受到全民支持。」

上午由林騰蛟、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和人工智能董事長張榮貴,依序進行「數位轉型–大學資訊化現況與未來」、「全雲端校園–台灣高等教育應有的視野與行動」、「智慧服務–服務機器人的校園應用」三場專題演講。

林騰蛟校友在專題演講中以大學IT基礎建設與應用服務、資訊化重要議題、數位學習與精進等為主題,主要以各個面向的調查資料說明大學資訊化所佔的比例以及重要性,並鼓勵各校導入新技術,發展不同專業課程,讓數位科技融入學校永續經營,培育更多臺灣優秀數位人才。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在專題演講中表示:「2020年往後10年是一個『大人物』的世代,分別代表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面對新世代的挑戰,微軟將運用專業從各個角度來做改善措施並合作,提出教育轉型框架給教育工作者做自我檢視,從對學生的資源、協助教學、支持研究等方案和校園的先進措施四個層面來著手,培養跨領域人才並產學合作。張榮貴校友則介紹AI最新科技、智慧服務新趨勢,說明聊天機器人將成為全面體驗新工具,並提供創新服務4.0,包含全通路、AI業務流程及數據分析的智慧平台。

下午分3個場地舉辦13場演講,分別邀請東吳大學、輔仁大學、逢甲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文化大學、本校及業界專家學者,以「智慧教學與創新服務」、「數位轉型與校園雲端應用」、「校務研究-學生學習與就業發展」三項議題進行研討與展示,分享實務運用與執行經驗。在演講結束後進行摸彩活動,不同於傳統的方式,本次摸彩活動配合微軟所開發的軟體,以入場時參加者簽到名單進行抽獎,使科技具體呈現於活動中。

NO.1115 A | 更新時間:2020-11-29 | 點閱:12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