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06

林念慈散文創作集《我住在我裡面》 獲梁實秋文學獎首獎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碩士班校友林念慈以《我住在我裡面》散文集,在62本作品集中脫穎而出,獲得由臺灣師範大學舉辦的第33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創作首獎,於11月28日頒獎,獲獎金新臺幣15萬元和獎座一座。

林念慈表示,《我住在我裡面》共集結了四、五年來的創作,其中如《飄浮宇宙》、《擇木》等多數篇章都在非有意為之中創作,環繞在孤獨、與自己對抗對話的主軸上。她形容,現代都市中許多人住在套房中獨居,生活空間狹小,和自己相處的時間長了,便會一人分飾多角的照顧自己,批判自己,和自我爭執。

「大多數時間裡,『自己』扮演的是敵人的角色。」她以《我住在我裡面》此篇訂為作品集的名稱,是因為人們總是活在自己的處境裡,就好比一個狹小的套房,逃脫不開,所以掙扎著,創作筆法上有許多自嘲的內容,林念慈說道,就好像哭著哭著就笑了,和自己相處的過程中也是在找一個平衡。

對於獲得梁實秋文學獎,林念慈開心地表示,這是對她創作路上的肯定,十幾年來一直不斷地參與各種文學獎比賽,她在學期間曾獲得五虎崗文學獎散文和小說組的首獎,在各文學獎中也獲獎無數。投稿的初衷在於對自我現階段能力的審視,在有限制的題材和規則中考驗自己,也可以從他人口中認知到自身作品的全貌。

林念慈提到曾經被評審說過她的作品表面上看起來溫暖,卻有一扇門堵在中間,形容她其實有在抗拒被讀懂,她說:「被理解的瞬間感覺很好,這就是有所得吧!」對於正在創作路上剛起步的人們,林念慈很坦然地說:「就是寫,沒別的辦法了。」創作的路是寂寞的,唯有自身的堅持以及不斷的前行,打破一面面牆的同時,才是真正的突破成長。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10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