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06

劉兆明指引設計符合特色評量尺規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招生策略中心12月3日舉辦「109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審查評量尺規設計工作坊」,邀請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劉兆明,透過實務模擬帶領進行尺規設計,各學系招生專業化推動種子成員近60位參與。

劉兆明首先逐一檢視本校各學系提供之選才能力需求,指出「尺規是為了提供高中端如何指引學生準備,也是高中與大學之間的良性互動,更可呈現學系特色,才能符合高中育才、大學選才的原則。」他同時稱讚本校招生專業化雖然起步較晚,但全校各學系配合度高,進展十分快速,成果令人激賞。

其次劉兆明以輔仁大學心理系的書審評量尺規評分表為例,說明如何定義學生能力特質與評量尺規,「定義可以清楚敘明該能力特質的內涵,而這些能力特質可適度的運用在考試、書審及面試上,藉以了解考生在能力特質各面向的表現。」評量尺規則建議依學生能力特質呈現是否達學系標準製訂,如「勉強-無法達標」、「普通-達標但無特殊之處」、「優秀-整體達標且具發展潛力」、「傑出-超標且預期能有更優異表現」、「卓越-超標且超乎一般高中生水準」,學系可自行定義尺規,透過多元擇優方式挑選出最適合就讀學系的學生。

接著在場教師進行書審評量尺規的設計,並由法文系與統計系分享初步的成果,劉兆明認為兩系都已了解尺規設計的概念,只待系內達成共識後便可水到渠成。電機系主任楊維斌認為本次工作坊透過實例解析提供了明確的尺規設計方向,也讓他了解如何運用不同審查方式了解學生的特質呈現,對於領域多元又重視實務能力的電機系非常有幫助,「我們會認真思考設計評量尺規,希望可以增進高中生對本系的認識,同時能招收符合需求且願意就讀淡江的學生。」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8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