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06

國際博雅教育論壇 劉金源分享推動經驗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12月4、5兩日參加由韓國教養基礎教育院(Korea National Institute for General Education; KONIGE)、韓國教育部、韓國大學教育協議會共同主辦的2020國際博雅教育論壇,並以「臺灣通識教育評鑑與品質確保機制」為主題進行分享。劉金源目前擔任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理事長,推動提升通識教育品質已20餘年。

該論壇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行,本次主題為「邁向東亞博雅教育共同體」,希望透過臺日韓三國學者分享彼此通識博雅教育經驗,共同提升博雅教育品質。主題包括「提升通識教育機構和教師地位的方法」、「教育部或商業共同體在各國通識教育歷史上的角色?」、「誰以及如何為通識教育課程設置標準?」、「誰以及如何為通識教育建立合理的評鑑標準並使之制度化?」四大主題,我國其他參與學者有臺科大副校長莊榮輝、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臺灣大學特聘講座教授黃俊傑,及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授王俊秀。

劉金源分享內容自臺灣通識教育發展談起,透過時間的遞嬗說明臺灣通識教育評鑑歷程、結果及後續發展;接著提到通識教育內的再精進、通識教育品保機制,以及回顧與展望。其中他以「沒有專業的通識是空洞的,沒有通識的專業是盲目的」說明通識教育和專業教育的相輔相成、相互為用,「比起專業技能,人格素養與特質才是在職場脫穎而出的要素,更可能是影響邁入職場後升遷發展的關鍵因素,這些正是通識教育所能培養的。」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7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