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06

未來學所舉辦2000到2020論壇

未來週-學生校外成果實習成果發表會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12月1日上午10時在I301舉辦學生實習成果發表會,有8位同學分享他們校外實習經驗,由未來學所副教授紀舜傑主持,未來學所所長鄧建邦、教授陳國華出席聆聽,這8位來自美國、沙烏地阿拉伯、馬來西亞、南非等國家的學生,將他們暑假成果向師長們分享。紀舜傑表示,實習課是必修課,是學生依據興趣或職場經驗,透過在實習單位的服務來驗證所上所學,並與畢業論文做結合以找到實證資料。紀舜傑提到,這次邀請未來學所畢業校友彭啟東分享他的創作歷程,從他作為科幻小說作家,結合未來學的理論和方法在科幻小說創作上更扎實,也應用未來學方式帶領工作坊,讓學弟妹未來學在業界發展的無限可能。

未來週-未來2000到2020論壇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12月2日中午12時在ED501舉辦「未來2000到2020」論壇,由未來學所所長鄧建邦主持,邀請蘭陽校園副校長林志鴻、通核中心講師鄧玉英、未來學所教授陳國華、副教授紀舜傑等來進行討論,說明將未來編輯本校未來學研究所2000至2020年的學史。

林志鴻帶大家回顧未來學所成立以來的發展歷程,以成立未來學所的方式作為本校之「未來化」的具體實踐。陳國華分享1996年起即出版《Journal of Futures》未來學期刊創刊過程並表示,未來學是具跨領域和跨學科研究,所以聘請教師上會考量很多層面,希望以多元化的方式提供學生更多的學習視野。鄧玉英對成立「台灣未來學學會」印象深刻,除了宣揚未來學的理念外,也能集合更多同好對未來學進行深耕的工作。紀舜傑認為,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才可好好發展未來學。

鄧建邦表示,過去曾在80至90年代中編輯過學史,適逢本校70週年校慶,將再整理相關資料來編輯2000至2020年的學史;他提及,明年將成立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請大家拭目以待。最後,在如何推動未來學方面,林志鴻建議可以持續發展未來學期刊,鼓勵海內外學者投稿,擴展未來學領域以增加本校在臺灣甚至國際上的能見度。

未來週-預研生及招生說明會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12月3日中午12時在ED601舉辦「預研生及招生說明會」,由未來學所所長鄧建邦主持,向近15位學生解說未來學所特色和預研生規則與申請外,並介紹所上教師群。本次還邀請畢業校友阮氏垂陽、未來碩一趙子健、王偉至、自由,以及未來碩三洪靖雅分享他們的學習經驗。來自越南的阮氏垂陽以自身的在職人士和海外求學的歷程中,勉勵在場學生就讀未來學所,以學習未來分析及規劃的能力。趙子健、王偉至、自由各自以預研生的身份升上碩一的過程,分享在未來學所的學習經驗,洪靖雅則以「未來學所像個大家庭」感謝所上教師的教導,並說明未來學所的培育專業。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5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