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2-13

美術社黑天鵝「重生」 展示墮落與重生心境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美術社於12月7日至11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以「重生」為主題的展覽。這次活動為美術社第二十五屆的成果展,展覽分為兩個部分:「墮落」與「重生」,有近30位的幹部及社員的作品參展。

走進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以黑色調為主的墮落展區,昏暗的燈光和黑色塑膠袋,以及暗色調的畫作呈現出憂鬱的氛圍。此展情境主角為一位不得志的畫家,並分為五個心境階段,傷心、失望、無力、絕望以及墮落,每一個階段會有一個小互動的設計。像是在傷心區,桌上擺著一句話「你最失望的是什麼」,觀展者可以寫在紙條上,牆上則黏著每個人的想法;無力區則是用拼貼畫表現出生活已產生裂痕,卻必須硬撐下去的無力感;墮落區放著一盞燈,那盞燈意味著,雖然墮落但沒有死亡,你依然還有希望,並讓觀展者寫下「促使自己遇到困難時依然前進的人事物」,給自己一個機會停下來省思。

接下來是重生展區,這個展區帶有明亮色彩,每個作品都帶有希望的寓意,例如以重生蛻變為代表的鳳凰模型。在兩者展區之間,有一幅主題畫,一半黑暗一半光明,代表著墮落和重生,也象徵著黑暗過後的曙光。

文書長,教科二陳怡璇說,「這次的作品都是社員們的成果,他們將自己當下感受用各種顏色表現,不論是壓克力顏料、油畫、水彩和奇異筆等工具,都可以使用,幹部們不會去干涉社員的想法,希望可以真實的呈現他們的內心。」特別的是,這次展覽也有添加環保議題,製作的模型和一些裝飾都是回收再利用,像是主題畫的內容也有添加綠色植物,來因應環保的議題。

法文三呂怡姍分享,「她感受得到策展人的用心,最棒的是他們接納每個社員有自己想法,不會限制他們創作,在看展時很開心也很感動。」

NO.1116 A | 更新時間:2020-12-13 | 點閱:8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