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20

本校主辦台灣經濟學會年會 發表80篇論文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經濟系、台灣經濟學會與中央研究院經濟所聯合舉辦的「台灣經濟學會2020年年會暨國際研討會」,於12月12日(週六)上午8時起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及各研討室進行一整天, 經濟系主任林彥伶表示,研討會共發表80篇優秀論文,並安排兩場精彩的主題演講開放直播,特別增設COVID-19專題研討場次,由國內、外經濟學者分享其相關研究成果,約200名學者參與。

年會於下午1時20分在有蓮廳舉行開幕式,行政副校長、經濟系教授莊希豐歡迎與會嘉賓,台灣經濟學會理事長王泓仁頒發「經濟學傑出貢獻獎」予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院士,表彰管中閔在學術研究、學術行政、國內與國際經濟學術社群服務等卓著貢獻。管中閔表示:「也許過10、20年後,看到臺上是自己的學生領傑出貢獻獎,才是最值得驕傲的事。」王泓仁表示,特別感謝淡江經濟系的「經探號」團隊,及學校提供這麼好的場地來舉辦,並致贈感謝狀

研討會舉辦2場主題演講,其一邀請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謝長泰院士以視訊主講:「Strategies to Combat a Pandemic」。他說明,新型冠狀肺炎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其引發的經濟衝擊,史無前例,謝長泰針對疫情的影響、政府措施及未來展望,說明各國的因應之道。

其二邀請科技部人文司司長、臺大經濟系特聘教授林明仁主講:「艱困時代的人社思考」,有鑑於經濟學在內之人文社會領域的教育與研究,已到了轉型改變時刻,林明仁對經濟學及其他人文社會科學的未來發展及相關政策,說明經濟學影響未來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討會特設「麥朝成院士紀念場次」、「胡勝正院士紀念場次」、「許松根教授紀念場次」,三位教授皆在本校經濟系任教多年,邀請曾親炙三位教授的後輩,發表相關的學術及政策研究,並分享他們在生活中傳承自三位教授的指導,在全體經濟學界師生面前表彰他們的貢獻、觀點及留予後人的鼓勵,具有傳承與榮耀的意義。

本年會為鼓勵對經濟相關政策與實務之研究,發揚研究成果對政策制訂及社會實務之貢獻,特設置台灣經濟研究傑出論文獎,今年經評選委員會選出中研院經濟所助理研究員楊子霆、政治大學財政系教授連賢明及本校會計系副教授韓幸紋所提的論文「Patient Cost-Sharing and Health Care Utilization in Early Childhood: Evidence from a 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為第七屆傑出論文。

NO.1116 B | 更新時間:2020-12-20 | 點閱:8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