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20

中文系田野調查室《淡淡》5年合刊本發行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出版2015年起至2020年《淡淡》合刊本,於12月11日下午12時在L522正式發表,《淡淡》從紀錄片轉變為刊物的形式,從封面故事的選材到特色店家和富有歷史文化傳承意義的人物志等,一直深耕淡水在地的過程,歷屆主編及成員分享:「地方志有做完的一天嗎?答案是沒有。環境一直在變,只要還有人在,地方志就會繼續。」

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表示,很高興合刊本能統整五年來出版的心血結晶,《淡淡》可以說是文學院的光榮,在文化關照、地方關懷並結合數位科技,進行產出行銷等面向上都有十足的成果,未來透過與外語學院的合作,將人物志進行英、日文翻譯,望能讓《淡淡》走向國際,讓世界看到《淡淡》。

開場由中文系碩一汪九如獻唱《美麗島》一曲,動人的歌聲將現場的參與者帶入與在地連結的氛圍。再由田調室執行長、合刊本執行編輯、中文四陳浩瑜介紹田野調查室的簡史以及如何選擇題材,融入淡水這個饒富歷史的小鎮。成為每一頁的文字和圖片,發表會約五十人參與。

中文系系主任周德良感慨道:「合刊本是田野調查研究室的里程碑,感謝負責指導的副教授黃文倩,也感謝所有參與的學生,每一份的付出都有了豐碩的成果。」田野調查研究室的創辦人、榮譽教授周彥文也細數創建時不易,感謝持續耕耘的每位師生。黃文倩感謝印製合刊本募款階段各方好友的鼎力支持,談及合刊本編輯的艱辛,黃文倩曾經鼓勵過主編:「只要我們都在,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所以要做、也必須做下去。」

NO.1116 B | 更新時間:2020-12-20 | 點閱:7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