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2-20

學輔研習有法度 牢記3專線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學務處生輔組主辦「教育部109年度大專校院學生事務工作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實務研習」於12月11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近百位全國大專校院及高中職教師蒞臨參與。行政副校長莊希豐致詞表示,「教師在教學現場面對的課題隨時代轉變,希望透過研習增加教師相關可用的知識。」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以「教師輔導管教學生相關法規及學生權利認知」為題演講,介紹手機可用的法規查詢系統和法律扶助相關管道,並從師生關係的轉變出發,逐一拆解教育法體系。吳景欽舉實例分析體罰、上課內容、受教權、性別平等等問題。他提醒:「教師在保證學生的受教權同時,除了追求師生關係平等,更應多加審視教學方式和內容。」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洪啟昌帶來「正向輔導與管教,愛與理解」專題演講,探討「管」是一種權力關係,而「教」必須建立在愛與理解。他說:「教育孩子之前,需先教育自己。」必須放棄管教習慣,真正去理解學生,教師需要具備更多的專業合理性。他舉例,面對易怒或輕生的學生應思考為何造就此結果,「盼孩子奔向終點前,學會度過轉折點。」

在綜合討論暨經驗交流,引言人,新北市淡水商工于賢華校長表示,輔導與管教不只需要熱忱與愛,還需要專業的敏感度,觀察學生變化進而啟動輔導措施,並分享輔導路上雖然辛苦但不孤單,「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最後呼籲3個重要專線:1925安心專線、1955生命專線及1980張老師輔導專線。

法鼓文理學院資輔中心主任蕭麗芬表示,法規之於教學現場更像是最後的底線,望能歸於根本,從「人」出發,重新建構一個互相理解的師生關係。

NO.1116 B | 更新時間:2020-12-24 | 點閱:9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