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27

中文系舉辦第十八屆社會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12月18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十八屆社會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學者、臺灣大學教授周志文說明:「這是36年前我在淡江中文系任教時開創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感謝淡江中文系的努力,在臺灣沒有一所中文系能連續舉辦這麼多年的國際研討會。」他建議,明年舉辦「文學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可以把當年創辦的李正治教授請回來演講。

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出席致詞表示:「中國社會與文化的保存與開展非常重要,很高興中國文化已在世界各地開枝散葉,不論文學、史學與哲學都對世界局勢發展有影響。」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說明中文系教師們做學問與時俱進,研究社會文化發展,能讓社會更進步。中文系系主任周德良則感謝學校支持及系上師生的協助,疫情期間能舉辦國際研討會不容易。

這項國際研討會議旨在研究社會與文化的相關問題,以及與經典、理論、批評與歷史間的關聯,進而建構社會與文化的理論系統。本屆主題為「返本開新」,負責籌辦的副教授李蕙如說明:「開創新猷必須透過復興才能實現,文化就像一切生命體一樣,都必須從既有的成果中找到種子,吸取養分。」教授高柏園亦表示,文化不斷創新,對社會趨勢脈絡發展更具意義。

會議邀請日本武藏大學水口拓壽教授、拉曼大學鄭文泉教授、韓國東國大學朴永煥教授、越南師範大學潘秋雲教授及國內臺大、政大、臺灣師大、清華、東吳、臺北教育大學、銘傳、臺北海洋大學等校教師,共進行18場論文發表及1場由趙衛民教授主持的「詩與思」論壇。

NO.1117 A | 更新時間:2020-12-27 | 點閱:6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