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28

淡江音樂季 向布拉姆斯與貝多芬致敬

淡江音樂季開鑼 與布拉姆斯對話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12月18日舉辦淡江音樂季首場「與布拉姆斯對話」音樂會,由鋼琴林聖縈、雙簧管干詠穎、鋼琴李珮瑜3位演奏家攜手合作,帶來4首優美動人的樂曲,讓台下觀眾感受音樂的美好。

音樂會首先由干詠穎為觀眾講解第一首表演曲目《雙簧管音樂作品33》,她表示,這首雙簧管獨奏曲出自作曲家朱利安・萊茲之手,他的音樂作品既優美又充滿古典魅力,但可惜當時雙簧管獨奏曲不盛流行,「通常雙簧管只會出現在歌劇、交響曲、芭蕾舞或樂團的配樂裡,所以希望大家今天能聽聽看,雙簧管變成首席會是什麼樣子。」

音樂會第三首曲目為《巴哈:義大利協奏曲 作品971 F大調》,鋼琴演奏家林聖縈說明,「協奏曲通常是由樂團和獨奏家組成,讓觀眾能在樂曲中,感受樂團的一致性和獨奏家的變化,但巴哈創作的這首鋼琴協奏曲,就是要試圖在同一種樂器上,擁有樂團和獨奏的兩種變化。」她表示,這首樂曲有快板、行板、極板三個不同節奏的樂章,希望同學們能感受樂章間的速度變化。

音樂會最後以《布拉姆斯:第三號f小調鋼琴奏鳴曲》為演出做總結,觀眾們也在鋼琴曲的優美琴聲中,度過美好夜晚。觀眾電機三李默帆表示,「協奏曲的難度很高、曲子又長,很佩服老師能表現的這麼好,整首曲子還原度很高,好像真的聽到巴哈在舞台上彈琴。」

淡江音樂季貝多芬之夜 向大師致敬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通核中心12月13日晚上7時在文錙音樂廳舉辦淡江音樂季第二場『行家三重奏~貝多芬的古典與浪漫』,由通核中心主任李珮瑜搭配「行家三重奏」鋼琴丁心茹、小提琴余道明、大提琴劉聖文等演奏家共同擔綱,近150人到場聆聽。由於2020年適逢貝多芬250歲冥誕,特別安排兩首貝多芬最具代表性的鋼琴三重奏《C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1之3》以及《降B大調鋼琴三重奏,作品97『大公』》,向偉大的貝多芬致敬。

音樂會共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李珮瑜和丁心茹的四手聯彈演奏《拉赫曼尼諾夫:意大利波蘭舞曲》、《新不了情》和《哈察都量:劍舞》。接著則是演出《貝多芬:C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1之3》和《貝多芬:降B大調鋼琴三重奏,作品97『大公』》。

電機系碩二李吉恩同學表示,四手聯彈的部分讓人專注,《貝多芬:C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1之3》則有滿滿活力感;資管三曾同學則認為四手聯彈中的《哈察都量:劍舞》讓他感到澎湃,《貝多芬:降B大調鋼琴三重奏,作品97『大公』》讓他感到開心,「自己原本就對音樂很有興趣,在現場看到演奏者可以完全的把四個樂章都演奏完畢,覺得十分敬佩。」

NO.1117 A | 更新時間:2020-12-28 | 點閱:7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