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01-03

專題演講/我國CSR、USR及SDGs之推動現況及其對大學校務經營之意義及助益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是指企業在進行商業活動時,除考慮到自身經營情況、滿足相關利害關係人,並考量到對社會和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以超越道德、法律及公眾要求的標準,對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作出貢獻;隨著永續發展思潮,如今延伸出「企業永續」(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簡稱CS),也談到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USR)讓大學以人文為本發揮知識影響力,促進社會發展外進而維護發展的永續。在這樣的思潮下,2015年9月25日,聯合國193個會員國通過了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以17個永續發展目標、169個細項目標和230個指標,是由人們(People)、繁榮(Prosperity)、地球環境(Planet)、和平(Peace)、夥伴關係(Partnership)共5個「P」組成,期望能在經濟成長與生存能力、環境保護與維持、兼具公益與共融的社會發展等三個面向中,除了消除貧困和飢餓,維持經濟增長、滿足教育、衛生、社會保護和就業機會等社會需求,同時可永續地管理自然資源;藉此也提出「綠色經濟」和「共融成長」兩個新的實踐型典範。

大學永續發展是涵蓋大學治理、環境永續、社會共融3面向,大學治理包含大學永續治理願景與核心價值、校務決策與發展規劃等9項;環境永續則有永續校園理念與環境政策、永續環境教育等8項;社會共融提供人力培育與職涯發展、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等8項,由此可看出永續發展是兼顧環境、經濟與社會,永續校園是透過教學、研究、服務發揮社會影響力,是永續治理來確保校園符合永續精神,而USR更是所有學術單位與行政業務單位的共同責任。透過USR可以增進大學對社會的影響,也對社會面臨的挑戰提出貢獻、增進公眾了解大學的研究、增進與產業及公眾群體的合作等優點,提升大學參與政策決策。

所以,從大學永續(Univerity Sustainability, 簡稱US)和USR來看,雖兩者都包含大學治理、環境保護和社會公益,US是著重以大學為主體,考量治理、環境及社會面向之整體的校務推動策略並提升大學競爭力;USR是表達大學的當責性。US對社會的影響力更高,透過研究發展、永續發展教育、學校永續,以及社會服務與倡議領導者等意涵來對社會發揮正面的影響力。當聯合國於2015年公告SDGs後,2016年,國際大學協會(IAUP)號召參與SDGs,期望大學教學、研究、院校中長程發展策略能夠呼應SDGs和世界公民意識理念,來建立跨校、跨國、跨領域、跨產業、跨世代的共同語言、發展願景及行動目標。

國內外大學永續和社會影響力評比中,《天下雜誌》於2019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調查是以公開指標蒐集方式,從現有教育部公開統計中,找出大學治理、教學環境、社會參與之3個面向和與SDGs相對應指標,將全臺大專院校列入評選,並依各校表現予以相應得分與排序。《遠見雜誌》為鼓舞落實USR,於2020年「CSR企業社會獎」首度增設「大學USR傑出方案」評選,分為以人文面為核心的「生活共榮組」、以經濟面為核心的「產業共創組」、以環境面為核心的「生態共好組」對全國公私立大學進行徵件,考量大學的獨特創意、落實成果,並檢視是否具延伸性與永續性。QS評比世界大學社會責任是以社區投資、慈善和災難救濟、在地人力資本發展、和環境影響力去做權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簡稱THE)排名在SDGs的報告書的權重則高達50%。

從以上來看,SDGs和校務發展指標是相關聯的,SDGs涵蓋大學相關且廣泛的永續發展議題,有助於大學與全球優先事項聯繫、大學也可將SDGs作為總體策略架構,作為指導、溝通和報告該校的策略、目標及校務活動;若能充分運用SDGs可發現未來相關研究利基、與國際間同步並提高大學永續發展價值。各校可依自身校務發展投入SDGs,不強制每項目標都要達成。澳洲政府出版《Getting Started with the SDGs in Universities》提供指導和實例,幫助該國的大學加快與SDGs鏈結。

「大學永續報告」是以全球報告書GRI準則和高等教育永續促進協會(AASHE)START標準展現大學於校務治理、環境保護及社會共融等的成果,國內外大學紛紛提供大學永續報告,臺灣大學也以START標準撰寫首版永續報告書,國內大學也都陸續對應SDGs來推動大學永續。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大學永續獎之推動中將USR納入評比,以「大學USR永續方案獎」作為大學落實社會責任、善用學校資源協助地方發展、透過人才培育與在地連結,這評比項目中,也都希望能與SDGs連結,目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國立大學16所、私立大學12所共同組成大學永續發展聯盟成員學校,彼此在大學永續知能上相互提升。

永續與社會影響力已是國際大學發展策略核心議題,呼應和執行SDGs成為重要推動策略,藉由大學永續資訊揭露,可轉化為策略、引導創新並提升社會影響力,積極參與國內外大學永續報告、社會影響力評比活動中,可內造永續校園文化並外塑大學形象價值,謝謝大家。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18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