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2-21

國際處寒假活動 境外生體驗臺灣

國際處寒假期間為境外生安排系列活動,包括「揮毫潑墨春聯迎新」、「友善家庭溫馨過節」、「臺灣農村窯烤體驗」、「美食饗宴大展身手」,及線上直播「境外生春節聯歡會」,除充實寒假生活,也帶領他們進一步體驗臺灣各式文化風情。(文/劉江、林曉薇、潘劭愷)

境外生春節聯歡會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訂2月2日晚間6時在將捷金鬱金香酒店舉辦的「2021年淡江大學境外生春節聯歡會-牛耕福至」將活動改為線上直播,於同日午間2時在文錙音樂廳舉行,讓境外生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感受新年氛圍。

活動由淡江大學醒獅團的舞獅表演揭開序幕。國際長陳小雀致詞表示,雖然春晚因為疫情無法讓境外生在新年前聚在一起,但國際處及僑務委員會都精心準備許多豐富的禮物及紅包,希望能帶給境外生們新年新氣象;因事無法出席的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也以錄影方式致詞,談到去年全球受到疫情影響,臺灣相對來說比較安全,生活和學習都不會受到干擾,希望同學們在新的一年能繼續努力學習,有所成長;僑務委員會簡任視察邱慧燕則表示僑委會非常重視境外生,除了透過「全球僑臺商人才平臺」幫助境外生在台灣找到好工作,也會透過舉辦「鄧麗君金曲歌唱比賽」提供舞台,讓境外生們好好的展現自己的才藝,希望大家多多參與。

接著由不同國家的學生帶來精彩的表演,包括港澳學生姚學軒及陳晉曦演唱『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印尼學生黃翠琳、黃志慶和謝峰安帶來『versace on the floor』和『stuck with you』樂團表演、陸生黃劉睿逸的魔術表演、土耳其生阿里 ALI EYMEN AYKUT以手風琴彈奏當地歌曲『Hatirla sevgili』、印尼學生張曉倩、黃宥豪、黃建豪及李永漢帶來悅耳動聽的『太陽』及『mojito』歌曲樂團表演,其中魔術表演十分吸睛,讓在場的其他表演者紛紛拿起手機拍攝;手風琴溫暖輕快的旋律也讓人禁不住隨著搖擺。活動中更穿插摸彩活動,由邱慧燕及陳小雀等進行,獎品包括僑委會提供的獎品、1000元、2000元、3000元、國際副校長提供的5000元及校長提供的6000元紅包,還有「捐款百元,寒假送暖」專案活動所募得款項所加碼的50份1000元紅包,儘管是線上直播,現場還是瀰漫緊張與驚喜交錯的氣氛。最後由馬來西亞同學會為大家帶來新年賀歲歌曲『大聖年』為聯歡會劃下句點。

線上觀看直播的資傳二蔡金潔分享,這是一個新的體驗,雖然不用特地打扮到現場參加活動,但是也能感受到現場的熱鬧氣氛。

友善家庭溫馨過節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對於境外生而言,無法回家過年是不得已,不過淡江師長安排的「友善家庭溫馨過節」活動,除了給他們滿滿的人情味,也讓他們更了解臺灣,更認識不少新朋友。

本次活動共有15位教職員工響應,邀請80位境外生在寒假期間參與旅遊、聚餐等活動,其中國際暨兩岸交流組組員顏嘉慧,特別帶著學生走訪圓山飯店,除了參觀秘道,還在第一夫人咖啡館享用下午茶感受歷史氛圍;另外還有淡江農場的烤肉、以及軍艦岩的健行摸彩活動,讓境外生們體驗更多臺灣的美景與人文風情。

顏嘉慧表示,自己本來就喜歡到處走走看看,藉由這次活動讓境外生們多認識臺灣,同時也讓自己多認識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最重要的,多多跟年青人相處,自己也會受到他們的感染,變得更青春更有活力呢!」她也感謝公行系副教授黃一峯、交流組專員顏秀鳳、遠距中心組員林姿均、英文系組員林倖伃、事務整備組高素芬及等人的共襄盛舉,協助活動順利完成。

資傳三曾勁湧表示,從活動中認識不少來自其他國家的同學,了解了不同國家慶祝新年的習俗與趣事,是個很不錯的體驗;國企二鄧少中則覺得對於臺灣有更多的認識,「覺得寒假沒那麼無聊了。」

揮毫潑墨春聯迎新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道】1月18至21日,國際處境外生輔導組連續四天於驚聲大樓10樓舉辦春聯書寫體驗活動,吸引超過70名境外生參與。國際長陳小雀說明寫春聯既可以讓境外生認識漢字的美,也可以推廣書法,讓大家在提筆運墨之間感受中華傳統民俗。

由於疫情升溫,此次活動除確實做好實名登記、體溫量測,同時要求每位學生在拿筆之前必須雙手酒精消毒。考慮到許多境外生對書法、春聯不甚瞭解,境輔組特別安排工作人員進行講解說明,包括如何貼春聯、春聯的寓意,以及毛筆的書寫方式等,現場也準備舊報紙供大家預先練習。參加活動的學生充分發揮創意:有的拿起毛筆畫牛,有的則是寫下「乖」「瘦」等心願。國企二鄧少中表示:「寫春聯很開心,在家也會偷偷練習。之後回到印尼,我也想繼續寫!」

臺灣農村窯烤體驗

【潘劭愷淡水報導】「感謝USR團隊提供這麼好的一個機會,讓境外生們體驗臺灣的農村生活,認識人們如何透過土地孕育豐饒的物產,更由手作中了解先人們如何運用智慧,將簡單的食材發展出豐富的飲食文化,這是一趟很棒的學習之旅。」國際長陳小雀感謝USR「農情食課」團隊安排了充實的一天。

1月27日,近30名師生驅車前往淡水原豐農場,進行「臺灣農村窯烤體驗」活動,由農場負責人連建安與韋峻文親自接待。在介紹及參觀農場環境後,眾人分組進行地瓜「控窯」體驗,依序進行挑選地瓜、清洗、包鋁箔、將土塊堆疊成窯、劈柴、生火、放進地瓜悶烤等步驟,忙得不亦樂乎,出爐後熱呼呼且香氣四溢的地瓜,也當成了最棒的下午茶,供進師生們的五臟廟;午餐後則進行蘿蔔糕製作,大家從下田拔蘿蔔開始,在輕鬆但有序的過程中完成洗淨、刨絲、翻炒、加入在來米粉持續翻炒等手續,最後置入容器並進行蒸煮,在濃濃香味中結束當天的活動。

參與的學生們多肯定活動的內容,讓他們對臺灣農村生活增加了不少認識,且過程十分有趣令人難忘,除了感謝國際處與USR團隊的安排,也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參加類似活動。

美食饗宴大展身手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1月28日,國際處境外生輔導組於美食廣場舉辦「美食饗宴大展身手」活動,以包水餃、番茄炒蛋、手作甜點的方式讓寒假留校境外生感受台灣的春節氣氛。

活動首先由三名來自不同國家的境外生介紹家鄉的新年習俗。外交系二年級的青海明花以吃蕎麥麵、聆聽梵鐘、參加「箱根驛傳」說明日本迎新方式。其中,箱根驛傳指的是東京與箱根之間往復的長跑接力比賽,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國企二的鄧少中從食物和習慣兩方面分享印尼華人的春節經驗。令他難忘的除了白斬雞、梅乾菜紅燒肉、炒麵線、千層糕,還有放煙火、發紅包、舞龍舞獅等。國企三的傑克則以蒙古包子、馬奶兩樣美食帶領大家領略蒙古春節的風情。

包水餃活動中,境外生被隨機分成「恭喜發財」、「招財進寶」、「福氣滿滿」、「財源滾滾」四組。每組都由境輔組的職員帶領進行包水餃,同學們充分發揮創意,設計了飛碟、蒙古包子等不同形狀的水餃。其中不少學生是新手,煮水餃時格外擔心會不會露餡,但他們看到成品完整無缺地從鍋裡撈出,不由得鬆了一口氣,拿起筷子大快朶頤。國際長陳小雀表示水餃寓意元寶,象徵好運,「藉此祝福大家春節快樂!」公行二的李振宇分享:「這是我第一次包餃子,肉餡的多少沒有拿捏好,但感覺很有趣。」

NO.1118 | 更新時間:2021-02-21 | 點閱:7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