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1-02-21

【一流讀書人導讀】《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書名: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作者:廖瞇

出版社:遠流

ISBN:9789573287605

索書號:863.55 858

導讀/中文系副教授林黛嫚

家住宜蘭43歲的吳男,長期失業在家,且自認父母從小就對他不甚友善,因此與家人關係疏離,平時多半獨自待在3樓房間內。2018年8月下樓覓食,因不滿遭母親責罵,憤持鐵鎚重擊母親致死,事後上樓繼續打電腦遊戲;2019年日本神奈川發生隨機殺人事件,造成孩童兩死17傷,嫌犯是51歲男子,從小父母離異由大伯收容,他長期不出門,沒工作,殺人後自殺。幾天後,東京一位高級公務員熊澤,拿刀刺死44歲的兒子,兒子沒工作,整天打電動,父親怕兒子去害人,於是殺死兒子後自首。

估計日本有超過五百萬繭居者,臺灣也至少有一百多萬人,這些人孤獨承受苦痛,沒有人想理解他們是如何陷落幽谷。類似這些繭居者造成的傷害,不完全是失業繭居者必須承擔的,而是我們整個社會要共同面對的問題。

這是一本理解繭居者的書。作者花一年時間訪問,透過文字和弟弟滌對話,坦誠書寫出圍繞滌這個不正常人的家族故事。滌37歲,繭居在家十多年,經常數月不跟任何人說話,包括同住的父母,他是如何不正常?他感官異常敏感,隔著兩層樓拉椅子的噪音、樓下超商門口的菸臭、陌生路人的注視、客廳有人他便無法通過走向廚房……日常一切都能干擾他,但在這個家庭裡,除了作者離家別住,還有長年犧牲壓抑的母親、性情溫和不知如何處理父子關係的父親。

需要被理解的不只是繭居者,還有繭居者的家人,作者獲得臺北文學年金補助之後,試圖敲開滌的房門,如實紀錄下家人間一場一場的對話:每個人是怎麼走到這個地步的?真的是自己的選擇,還是選擇太少?正常/不正常是一個絕對的關係嗎?

通過梳理,這許多細密糾結的亂麻是否清朗?

以上的諸多問題,作者說:「我慢慢知道了那原本不知道的答案。問題一直在某個地方,你不去敲它,不去掀它,它就一直是你不知道的樣子。」

NO.1118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8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