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2-21

臺美中兵棋推演 戰略所剖析外交與國安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戰略所於1月27、28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2021外交與國安決策模擬營」,本次與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等單位合作,除了安排專題演講外,並有電腦兵棋推演系統、國際衝突事件談判和推演等活動,超過60位學生參加。

國際事務副校長兼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產業經濟學系教授兼教務長林俊宏蒞臨開幕。戰略所所長翁明賢表示,2020年是全球戰略情勢變化最關鍵的一年,臺灣在新興疾病肆虐下,以具體措施和全民配合下打造出令人稱羨的平行世界的正常生活型態,面對2021年後疫情時代的開始,隨著新任美國總統拜登上任,臺美中三方國際關係持續變動中,活動以「國家政經決策電腦模擬」和「議題式兵推」讓參與者能夠更具有國際視野和戰略胸懷,以培養戰略分析能力,有助於國家人才培育。

王高成開幕致詞表示,本次活動結合國安議題,讓參與者能兼顧理論實務應用於國際事務,本校國際學院也提供外交情境教室,讓大家能夠進行實際操演,面對國際情勢快速變化,透過這次模擬營活動,讓參與者關心國際情勢和國家安危,並藉由兵推操演方式,讓大家會有很好的訓練和啟發。

專題演講中邀請歐研所校友、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谷瑞生說明:「我國外交政策」,他以自身曾任駐瑞士代表處代表、駐德國代表處副代表的經驗,分享如何在嚴峻的國際現實中爭取我國利益,說明「一個中國原則」和「一中政策」的差異、分析我國現今優劣勢、實際具體成果等內容外,並期勉學生可以未來三寶:「時刻要有TEAM、時刻要追求新知、創造獨特性」,來投入國際事務相關工作。此外,學員分為南韓組、美國組、日本組、中國組、臺灣組來進行電腦兵棋推演活動,各組進行政策理念闡述、發布政策記者會、說明兵棋推演之決策過程。

NO.1118 | 更新時間:2021-02-21 | 點閱:7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