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3-07

蔡瑞敏 馬雨沛 獲108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108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於日前公布,自全國逾1300件通過的計劃中選出105件,本校英文系副教授蔡瑞敏「培養專業英語閱讀能力與策略:以學習管理平台iClass 與即時反饋系統Kahoot!運用於大一英文課程為例」獲通識學門績優、大傳系助理教授馬雨沛「社會行銷與實作課程—結合專業知能與服務學習以增進學習成效」獲民生學門績優。

蔡瑞敏分享,該計畫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從大一英語課程中,學習就讀學系相關專業能力。「大一英語教材對於不同科系的學生而言,未必學以致用,我站在學生的角度,利用相關專業英語文章成為教材,除了提升學生的興趣,同時也可銜接之後的學習,強化實用性。」在教學上,蔡瑞敏以學習管理平台iclass、即時反饋系統kahoot!作為教學的主要工具,搭配facebook的即時互動進行,讓學生們在閱讀完文章後,每週以分組討論方式輪流出題給全班同學,增加趣味並強化閱讀能力,她則參與其中,解答學生的問題,並提出適當建議。

蔡瑞敏認為,獲獎是對教學方式的肯定,鼓勵她繼續向前邁進。她特別指出,課程中搭配網路平臺,除了節省不少的上課時間,也替課程增加變化,注入更多元的學習樂趣,透過facebook與學生即時互動,除了立即解決他們在討論中所遇到問題,更是願意了解學生的表現,拉近師生間的距離;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也提供喜歡教學的老師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自己不斷改善教學上的問題並實際應用於學生,給予他們更多幫助。「我會持續在教學實踐研究的的路上努力,期許自己不斷進步。」

馬雨沛說明,研究著重於「社會行銷」課程的套裝知識與服務實作結合,讓學生透過實務的印證掌握傳播教育核心素養,學會自主學習以因應社會環境的變化,並重建媒體的社會教育功能;其次則希望協助非營利組織有更好的倡議策略或行銷活動,獲得更多資源。課程實作設計部分,學生進行完整行銷企劃和提案競賽的過程,其間會面臨知識類型轉化,教師與業師就採取分組討論方式指導。「儘管和業師的討論時間有限,學生們仍能從課程中學習與成長,成效和收穫都很不錯,優勝隊伍更受邀與合作單位一起籌劃全國戲劇節,並擔任工作坊講師。」

馬雨沛特別感謝教務處、學務處服務學習辦公室提供廣泛資源與實踐研究精進的觀摩,「透過學生每週服務日誌與反思記錄,讓我更加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與對主題的情意認同與支持,進而促進學習動機與成效。」她表示,本課程從97學年度起開設迄今,感謝12個非營利組織給學生學習機會,幫助了學生在未來能夠熟練運用,並從認知到技能的課程目標中,情意增長,增進了學生的學習成效。「不過,在教課過程中發現,教科書中缺乏臺灣的案例,希望能將近年的合作案例做系統性的整理為教材,提供給更多有志於社會行銷的課程和機構參考。」

NO.1119 B | 更新時間:2021-03-07 | 點閱:11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