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3-07

海洋科學與人文通識講座 劉金源首講內太空

【記者游晞彤淡水校園報導】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本學期舉辦「海洋科學與人文通識教育講座」,3月3日上午10時在商管大樓B712,由研究中心主任,電機系約聘專案教授劉金源以「海洋科技與人文的交融:內太空古文明的探索」為題進行演講,逾100人到場聆聽。

劉金源首先介紹,海平面下蘊藏著許多物種和生態,還有豐富的文物、歷史遺蹟等資源,然而海洋內部的深層環境仍然充滿許多人們未知的領域,因此又稱之為內太空。接著他說明水下文化資產保存,以及《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的重要性、水下考古的概況和科技應用,並從技術層面分析不同類型的聲納系統如何探勘深層海域。隨後介紹我國在東沙島及澎湖水域的考古實例,同時探討臺灣在相關領域人才培育所面臨的問題。

劉金源另外提到,水下文化資產的探勘也涉及不同層面,他以美國奧德賽海洋探險公司從大西洋海域打撈到代號「黑天鵝」沈船的寶物,演變成和西班牙政府產生奪寶大戰為例提醒同學,水下文化資產保護需要科技與人文的結合才能實現。電機四林鼎証分享:「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水下資源,因為海洋就是地球最大的天然博物館。」

「海洋科學與人文通識教育講座」主要探討海洋科學的前沿課題,以及海洋文化、社會、文學等各方面議題與成就,透過不同專業人士的分享,包括名海洋文學作家夏曼‧藍波安、廖鴻基等人,引領同學瞭解現今海洋發展及其跨領域的特性,從不同面向探索海洋世界。

NO.1119 B | 更新時間:2021-03-10 | 點閱:7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