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1-03-07

【卓爾不群】拍攝70週年校慶紀錄片 許明淳創作影像 傳遞記憶

【記者姜雅馨專訪】「若想走拍片的路,去拍就對了!」1992年畢業於大傳系的許明淳,曾擔任廣告製作公司製片、電視節目企劃編劇,1996年加入「多面向藝術工作室」,從事自身喜愛的紀錄片拍攝,《臺灣攤販眾生相—販夫走族》獲得文建會地方文化錄影帶佳作、《水—地沈下去了》則榮獲東京地球環境映像祭優秀獎、永續臺灣報導獎影帶類首獎。目前他於玄奘大學授課,包含攝影、剪輯、編劇,去年回到母校,參與「淡江70週年紀錄片—《給未來的你》」拍攝工作。

以影棚為家 感謝老師、學長姊的訓練

他憶起求學時光,「不論是哪一屆系友,多數人都會想起影棚點點滴滴,當年我考進企劃組,王慰慈老師剛從美國回來,恰巧成為她的第一屆學生,畢業後除趙雅麗老師外,最常聯繫的便是王慰慈老師。」影棚除播報淡江新聞外,也負責校慶、畢業典禮等大型轉播,固定時間便需跑攝影棚,「沒有參加任何社團,課堂閒暇之餘,時常待在影棚學習,老師、學長姐給予許多正確訓練,這些觀念延伸至業界不僅受用,也帶來許多幫助。」

畢業後,許明淳到後期公司實習,從助理做起,協助剪接、後製、上字幕等工作,漸漸發現自己對「拍片」感興趣,「畢業後不走研究、升學層面,電視臺、廣告片對我而言很商業,也不是我所追求的目標,適逢有一紀錄片之機會,決定轉職,對其熱忱便延續至今。」

《臺灣棒球的風雲—臺灣之光》為公共電視策劃一系列紀錄片,募集4、5位導演、編劇共同參與,許明淳補充說明,「當時流行讓選手去美、日、韓發展職業棒球,我跟著他們遠赴國外,以影像傳達選手到國外實踐夢想、目標的過程,給未來年輕選手作為參考。舉凡退役選手王建民、現役中華職棒選手胡金龍、陳鏞基,年輕時的樣貌皆記錄於此。」從小愛看棒球的他,藉這次機會,將興趣、工作相互結合,「跟著團隊到紐約洋基球場期間,不僅看見選手離鄉背井、在異地努力的模樣,對國外棒球生態也進而大開眼界。」

談及拍攝困難之處,「採訪時有協助翻譯人員,不論是對管理人員、球員拍攝、訪問,皆要遵循嚴謹管道。最珍貴的是在日本訪談王貞治,沒有這次的機會,大概也很難接近這位在亞洲棒球地位如此崇高的人物。」在費用部分,外地製作費,包含交通、住宿,僅靠個人難以達成,這部紀錄片由電視臺出資,「我的工作就是在預算範圍內將能力發揮到最高。」

拍攝紀錄片 長期關注文化議題

《阿罩霧風雲I:抉擇》、《阿罩霧風雲II:落子》以歷史為題材,講述霧峰林家家族,反映臺灣階級、變化,透過戲劇重現、主述手法,詳盡蒐集歷史資料、考證,輔以劇情片組員、夥伴協助,打造出「戲劇紀錄片」成果。《莎呦哪啦淡水河、看不見淡水河》則與大愛電視臺合作,許明淳當時在李道明工作室工作,長期關注文化、環境議題。他笑著說,「雖然以前唸書時常去渡船頭,卻不曾搭過渡輪,印象深刻曾拍了一顆從渡船頭到出海口的鏡頭。我們長時間生長於這塊土地,卻很少思考河川源頭、多少河流匯聚於此,在創作過程,能以不同形式認識身邊的人、土地,在研究過後,藉由影像,讓更多人了解這些故事,創作者在其中也能不斷進步,產生變化。」

導演60週年大戲、70週年校慶紀錄片

「淡江60週年大戲—《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由大傳系系友許明淳、楊雅喆、陳慧翎、陳寶旭等統籌,趙雅麗老師負責學校監製。許明淳在紀錄片中採訪桂綸鎂、陳玉勳等不同領域之校友。「淡江70週年紀錄片—《給未來的你》」,命名方式即根據創辦人理念、學校方向,採用「對話」方式,分成3段、每段5分鐘,「第1部記錄創辦人在高等教育奉獻、價值,其次說明民主價值,最後回到個人、學校有所交流的人想法」,除史祖德學長,他也邀請學弟擔任攝影師,雖然彼此身處不同世代,仍有共同記憶。

許明淳鼓勵喜歡拍片的學生,「創作過程中,會有自身想關注之議題,紀錄片往往取決於當下是否有其重要性、有無適合拍攝對象,創作者身上彷彿有許多眼睛,觀察這些故事,一旦找到自己想做的題材,抽象的動力會推著你往前,雖然速度不一定很快,但是總比原地繞圈,緊張、恐慌來得更好,這股力量也會促使你完成作品,個人特質也會散發出來。」

他也提醒學弟妹銘記「尊重」一詞,不僅是對自己的作品、被拍攝的人物,尊重程度也相對會反射到成果,觀眾能夠看見創作者在製作時的心態。許明淳最後勉勵學生,「紀錄片並非擁有龐大拍攝團隊,很多事情需要同時兼顧,但是1個人很難完成所有事情,因此與團隊溝通、合作也相當重要,匯集各方面的經驗、知識,對於拍片而言都是很重要的養分!」目前他將心力放在學校,傳授20多年經驗予學生,「學習過程也是一種創作能量,能有不同體驗、觀點,有機會還是會繼續致力於創作」。

NO.1119 B | 更新時間:2021-03-07 | 點閱:9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