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05

應徵工作防陷阱 張宏彬分享三要七不

【記者李宜庭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3月24日舉辦職涯座談,以「打破職涯陷阱!!生涯探險隊!」為題,邀請勞動部認證勞資爭議調解人張宏彬進行分享。為協助同學們多了解相關內容,更商請聽打人員協助。

張宏彬首先指出,此次主題不僅是為將來求職做準備,也適用於同學們現階段打工時會遇到的勞工權益問題。他提到求職陷阱中以「不實廣告比例」居冠,可能包含「免經驗可」、「高薪」等字眼,甚至透過職位名稱包裝犯罪目的。張宏彬分享應徵工作的「三要,七不」原則:要蒐集應徵公司資料、告知親友面試資訊、檢視應徵訊息的真偽;拒絕繳錢、購買、辦理信用卡、簽約不明文件、證件離身、飲用他人提供飲品及從事非法工作。具有勞工關係及法學背景的張宏彬,分享許多法規與權益保障:勞工保險的重要性、面試過程可錄音但必須隨身攜帶、勞動契約原則等,希望同學們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

在綜合談中同學們踴躍發言,張宏彬也以自身的調解經驗為例,實例結合理論給予回復。其中有同學詢問在面對勞資爭議,能透過甚麼樣的管道獲得法律方面的諮詢時,張宏彬詳細介紹調解委員會的功能,同時提供各種不同的管道,像是各級行政機關、勞工局等可以提供諮詢,更進一步的幫助可以向各地地方法院訴訟輔導科申請。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SDG10減少不平等)

NO.1121 A | 更新時間:2021-04-05 | 點閱:8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