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05

USR結合社區服務學習 石門嵩山社區協助翻土

【記者林靖諺石門報導】USR「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計畫結合「社區服務學習課程」,3月21日上午9時30分,在石門鄉嵩山社區舉辦「農情與社區服務學習」活動,在嵩山社區的百年梯田進行翻土作業,學務長武士戎、「農情食課」共同主持人管科系教授牛涵錚、協同主持水環系副教授李柏青、管科系助理教授吳家齊、衛保組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胡雅婷、嵩山發展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綸,以及教官胡智卿帶領的服務學習課程學生,近100人參與。

活動當天的早晨細雨綿綿,師生們搭乘專車,在近50分鐘後到達位於石門鄉嵩山社區的百年梯田。牛涵錚說明,教育部推動USR計畫,就是希望學生可以走入社區,更可連結地方創生。在少子化的影響下,許多社區面臨人口減少,甚至滅村的危機,「嵩山社區只剩年紀較大和退休後回來的人,也正面臨同樣問題,我們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嵩山社區恢復往日榮景,更喚起同學們對於社區環境的重視,更能認識和了解地方創生和食農的自然循環。」武士戎則認為這是一個體驗教育的機會,藉由讓同學們體驗農事,可以更加了解農夫的辛苦。「我們也希望藉由跟在地社區合作,幫助小農和在地居民的生活,並建立良好關係,拓展社會資源,讓校園走入社區。」

之後由王綸、胡智卿及胡雅婷進行注意事項及健康安全宣導,接著眾人脫掉鞋子,光著腳穿著雨衣,走入百年梯田,體驗整土農作。一開始有些人並不是很願意在雨中光著腳,但當一腳踩在梯田鬆軟的泥土上時,眼前的景象和腳的觸感,就像春眠乍醒,讓人精神一振,隨之而來的是興奮和躍躍欲試。同學們分組作業,每組安排嵩山社的長者手把手示範並教學,過程狀況不斷,有驚喜大笑的,有看到莫名生物尖叫的,也有好奇研究農田生物如田螺、蜘蛛和蝌蚪的,但總是順利達成翻土的目標。之後居民們準備薑茶和兩桌大餐,讓參與活動的大家飽足而溫暖。

全財管一陳思羽分享:「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光著腳踩著土的感覺,雖然一開始會擔心腳弄髒,但後來發現其實很舒服;教導我們的嬸嬸,也很親切,讓我學了不少農業的基礎。這次活動收穫許多,也玩得很開心。」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NO.1121 A | 更新時間:2021-04-05 | 點閱:9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