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11

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觀課交流 林彥伶用實務驗證理論

【記者林渝萱淡水校園報導】「在市場裡是以價格分配資源,而在勞動市場,則是以薪資分配資源。」經濟系主任林彥伶在課堂中說明不同的資源、市場,都有不同的方式及考量進行分配,並帶領著同學們探討用何方式能讓市場上的資源分配更平均。教發中心4月8日上午11時舉辦「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觀課交流」,由林彥伶開放專業知能服務學習「勞動經濟學」課程觀課並進行交流。

一開始,林彥伶帶領著同學進行分組,讓同學們討論如何分配金錢,在第一回合中,請各組自行從十五枚硬幣中,分配為四等分,每一枚硬幣都有不同顏色且代表不同價格,從中取出其中一等分,再輪到下一組進行分配,以此類推;第二回合則是改變分配模式,由第一組劃分四等分,同時只能當最後一組選擇資源的組別,而其他三組可以優先選擇被劃分出的資源。兩個回合下來,學生們從為了分配資源殺紅了眼,到變成各組分配到的金錢數量較為接近。林彥伶說明,當第一組的同學有權力分配資源,卻無法優先選擇時,為了考量到自身的利益,把損失降到最低,分配的方式會較為平均。

課後由林彥伶與觀課教師進行課後討論及教學方式,教師們認為現在的同學都很有自己想法,以這種方式進行教學也很新奇,只是在進行遊戲互動後,應繼續更深入的引導同學進入更深入的課程內容。日文系講師盧亞屏分享在日文文法教學上的困難,為同學的參與度及對於課程的活躍度,對於此次的課程,認為以學習單的方式進行分組討論,可以讓大家更進一步地做思考,並贊林彥伶教學用詞活潑,更能讓學生有更大的興趣去學習。除了教學方式,教師們也針對不同的課程規劃上,交派課後作業給同學,是否會讓學生更有效的學習或是給予他們獨立思考的機會進行討論。

經濟四張宇玄分享,該課程與實務做結合,更能帶著同學融入課程並規劃出重點,且以互動遊戲的方式進行教學,更能讓同學印象深刻。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1 B | 更新時間:2021-04-13 | 點閱:6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