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18

撰寫研究計畫 顧長欣提醒留意學術及研究倫理

【記者游晞彤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15日中午12時邀請國家實驗研究院副研究員顧長欣,以「撰寫研究計畫應留意的學術倫理與研究倫理議題」為題進行分享,逾30位教師到場聽講。

顧長欣首先說明「研究倫理」與「學術倫理」的規範,研究倫理包含尊重受試者意願、將風險降至最低並遵守正義原則;學術倫理則規範研究計畫應避免的違反樣態。接著提醒,研究主持人在實施研究前應先擬定計畫,根據衛生福利部《人體研究法》明文規定,只要計畫有涉及人體研究,必須提交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審查;經IRB審查通過後,要善盡告知義務並取得對方同意,保障研究對象權益。此外,研究計畫每年至少應接受1次查核,計畫完成後須提交結案報告。如研究過程、結果涉及原住民族或部落,得另加送原民會專管中心進行審查。

顧長欣最後提到,科技部和教育部規範的學術倫理,皆極力避免抄襲、由他人代寫、大幅引用已發表著作,未適當引註、造假、變造等行為,也不得使用違法或不當手段影響審查過程及結果。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王千文表示,研究過程會使用問卷調查或引用文章,聽完顧研究員的分享後,更能瞭解學術研究及發表時應注意的相關事項。

關鍵字 #教發中心 #顧長欣 #研究倫理 #學術倫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2 A | 更新時間:2021-04-18 | 點閱:7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