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18

視障中心講座 陳淑蓮談圓融家庭親子關係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為了促進學生自我覺察及了解與家庭的關係,視障資源中心4月14日晚間6點舉辦「陪自己再長大一次-《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講座,邀請樹林喜悅精神科診所、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輔仁大學諮商心理師陳淑蓮主講,近20名同學與家長參與。

陳淑蓮首先以日本漫畫《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為引,書中作者的爸爸酗酒成癮,而媽媽沉迷於宗教,「主角的媽媽生活過得很不快樂,所以在宗教找到心靈的寄託。」內容中提到主角的爸爸沒有喝酒的時候是個很好的人,喝酒之後卻像怪物,做出毆打主角、破壞環境、酒後駕駛、在浴缸差點溺死自己等的奇怪行為。「主角對父親又愛又恨,非常矛盾,就像我們偶爾氣自己的父母,但是又很愛他們,那是因為自己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時,會感到失落和悲傷。」陳淑蓮指出,家人的關係是一輩子的功課,只是有的人走了一輩子未必能夠與家人有好的溝通,她覺得這是正常的,因為不是每個家庭都是圓滿的。

接著陳淑蓮邀請學生分享自己的家庭經驗,如記憶中最幸福和最不喜歡的中場景,在場學生們的分享內容有些令人難忘,有些則是傷心的回憶。之後陳淑蓮提到「如何面對情緒勒索」,勒索者通常會以「持續施力感情壓力向被勒索者提出要求」直到達到目的,然後下次又重演一樣的戲碼,「如何擺脫情緒勒索的方法就是停止對話,緩和情緒然後離開現場。」

公行二羅大維覺得每個人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親子之間應該互相學習理解;公行二李允丞覺得和父母相處就像和朋友相處一樣,要軟硬兼施,找到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相處方法,才是正途。

關鍵字 #視障資源中心 #陳淑蓮 #家庭關係 #林曉薇 #視障資源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NO.1122 A | 更新時間:2021-04-18 | 點閱:9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