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4-18

簡單就是美 香港理工大學魏國強剖析學術研究方法

【記者宋品萱淡江校園報導】財金系於4月14日上午10時在HC303舉辦「大師演講」,邀請香港理工大學魏國強講座教授以遠端視訊連線方式,主講「Research Experience Sharing and Finding Research Topics」,分享參與學術研究及投稿的經驗,約有35位師生到場聆聽。魏國強解釋:「一篇論文僅包含一個簡單的想法,永遠記住簡單就是美。」

邀請他的財金系副教授陳鴻崑介紹,魏國強相關著作曾刊登在 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The Accounting Review,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Business 等財會領域頂級期刊,學術地位不言可喻。他說明做研究的方法與技巧,以優點和缺點分析撰寫論文的切入角度與研究方式,同時也分享如何選擇適合的期刊發表。

聽講的財金系助理教授黃健銘提出:「如何決定資料頻率的選擇和指標的能量?」風保系教授湯惠雯提出:「做研究時常遇到結果不符合預期、甚至出現顯著的相反情況,應該要如何調整模型解決問題?」魏國強分別以「不一定要怎麼做,應依情況去調整採用的數據長度。」「可以從不同角度想想為什麼會出現相反情況,從調整變數下手。」

財金碩一謝明諺表示:「做研究報告可能很無趣,更要想出有趣的看法跟觀點,才能讓其他讀者或學者了解,原來可以從不同角度進行看起來很無趣的研究。」

關鍵字 #財金系 #簡單就是美 #香港理工大學 #魏國強 #講座教授 #陳鴻崑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2 A | 更新時間:2021-04-18 | 點閱:8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