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25

日本與歐洲交流的開啟關鍵 賽博帶你了解荷蘭16世紀末的風帆商船・和平號

日本戰國時代末年,有位英國船員周旋於日本與外國外交的糾紛中,後來在江戶時代獲德川家康冊封為武士,格鬥電玩《仁王》就是以他為主角。他便是日本史上首位英國武士:三浦按針。

話說,對16世紀的歐洲而言,香料就好像黃金般珍貴,一次成功的交易,勢將給船隊帶來天文數字般的收入。當時,歐洲對東南亞盛產香料島嶼泛稱「香料群島」。

「和平號」就是以香料貿易為目的的荷蘭商船隊之一,總領航員是整支船隊中唯一的英國人「威廉・亞當斯」。船隊大膽闢劃遠東探險的新航線,這趟堪稱壯舉的航行,為日後美洲至亞洲航路的開闢奠定寶貴的基礎。

最後,「和平號」陰錯陽差成了最早赴日的荷蘭商船,整趟如地獄般兇險的航行,任何堅強的男子漢,都能被摧殘得只剩一副沒有靈魂的軀殼。商船隊原有船員110人,抵日時僅剩24人。

而後,威廉・亞當斯因在外交上屢建奇功,獲家康封為武士,賜名三浦按針,為德川幕府的傳奇人物。「賽博頻道」航向全世界專輯,將為您婉婉敘述,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reurl.cc/4ye9gX(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2 B | 更新時間:2021-04-25 | 點閱:8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