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02

女聯會日本茶道講座 茶聖傳人親教品茶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女教職員聯誼會4月23日中午12時在ED601舉辦「日本茶道裡的生活美學」講座,邀請日本語文學系副教授廖育卿分享關於日本茶道文化。

講座一開始廖教授先介紹自己在日本茶道進修的成果,展示日本裏千家茶道「茶名」等級(專任講師)及刻有茶名廖宗育的許狀,也向大家解釋她的茶名由來,她指出「宗」一字由茶道發明人,日本茶聖千宗易(利休)傳承下來,「育」則是她的師父對她教育他人茶道所寄予的厚望而取。

接下來廖育卿以茶道歷史切入,介紹發明人千宗易生平及對茶道的貢獻後,隨即解釋茶道現存的三大家,是由千宗易孫輩分家而成,共同的是他們各家對徒弟茶名的命名,都會沿用「宗」字以示宗出同源,茶道在濃厚的歷史背景下,其禮儀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廖育卿從和室大小及入室禮儀講起,由於茶道非常重視寂靜的氛圍,她特別提醒品茶時一般不會發出聲音,連倒茶都只會用茶杯的正面指向作為溝通的方法;品茶時也要非常細心的欣賞和室擺設,因為在日本文化中,花道是一門學問,所以主人對於擺花也會非常有要求,通常會挑選即將盛開的花朵,有著生機處處的文化意涵。

最後廖育卿向大家分享茶道的品茶規則,她強調茶道中非常重視四規:和、敬、清、寂,期望用心平氣和及恭敬的態度去感受大自然帶來的清靜環境,也希望大家可以把茶道中主客間的款待及體貼之心應用於生活之中。

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陳杏枝教授分享:「參加這個活動,除了加深對於茶道的了解,講師提到茶道對於大自然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更加提醒我在忙碌的生活中停下來品嚐各種美好,這美好可以是茶或和菓子,甚至也可以是大自然的環境。」

關鍵字 #女聯會 #廖育卿 #日本茶道 #茶聖 #千宗易 #講座 #茶道 #鍾子靖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23 A | 更新時間:2021-05-02 | 點閱:5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