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5-02

【108教學特優教師】全球政經系助理教授梁家恩 豐富肢體語言吸引同學專注學習

「學生的想法都是有價值的,不只建立在對或錯,最重要的是學會如何思考、如何表達。」獲頒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全英語學士班助理教授梁家恩,為了讓學生能專精學習,喜歡在課堂中以高低起伏的語調、豐富的肢體動作以及不斷巡堂走動等方式來吸引同學注意力。

為了讓學生更加理解課程內容,梁家恩強調:「我要求同學不能只讀課本,要隨時利用手機、平板、電腦查詢相關訊息、新聞,關注課外的世界,以理論結合生活中的實例,藉此加深印象。」在課程設計上,他會在投影片中放置特別的照片抓住學生目光,甚至從一張照片延伸出的故事鏈結課堂理論,讓學生易於理解。

梁家恩認為:「看似艱深的學術知識,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他會在教學中活用現有的工具:網路及社群媒體,讓學生主動獲取資料,激發對知識的好奇心,並在大量資訊中引導多方角度的思考。

每學期梁家恩都會主持非強制參加的課後讀書會,一開始是學生拜託他主持,原本沒有經驗的梁家恩,不知不覺持續主持了6、7年,成為一種習慣。他會選讀多本課外書,除了討論內容,還會將書中內容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希望在自由氛圍下,讓學生沒有壓力、盡情表達想法。讀書會不但培養學生更深入的思考能力,還讓梁家恩和學生建立起深厚的連結與回憶,「就算學生畢業後,我們仍舊常常聯繫。」

在馬來西亞長大的梁家恩,求學階段體驗過各種文化的薰陶,到臺灣後語言環境的轉變以及中文學習是最大的瓶頸,在教學上,臺灣學生注意力相對較不集中,並且在全英語教學環境下,反應力也較外籍生慢,因此鼓勵學生不要害羞、學習用英語發言,是在教學工作中最重要的挑戰。(文/李宜庭)

關鍵字 #教學特優教師 #全球政經系 #助理教授 #梁家恩 #肢體語言 #讀書會 #教學特優教師 #特優教師 #李宜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3 A | 更新時間:2021-05-02 | 點閱:6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