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1-05-02

【翰林驚聲】王紹新:以犀利視野 布局創新趨勢

主辦單位:企管系與EMBA商管碩專班

時間:3月27日上午10-12時

地點:台北校園D208

標題:後疫情時代該有的新思維—如何布局企業策略以降低風險

主講人:信邦電子董事長 王紹新

當年唸淡江數學系只能選擇當老師或寫程式,原本想出國,因為媽媽說為了買機票差點要賣了房子,只好打消念頭,選擇留在臺灣唸書、當家教。後來到臺中當教師,學生很會耍太保,那時沒有體罰問題,我讓學生乖乖聽話,告誡他們。

當了兩年半的老師後創立公司,從1989年當初的6人共同出資,每人100萬創立信邦電子,市值從600萬到現在的700億,我認為經營公司當然要有想法,講一大堆理論不如企業間交換資訊更為實際,現在因新冠肺炎影響不能出國,之前我可是到處跑業務。

因為現在世界局勢改變太多,中美貿易戰與產品性質改變。每3.7年會有新的貿易戰發生,為求發展必須思考經營突破挑戰,我不會讓單一產品過度集中,重要的應該是分散市場策略,一條電腦產品的cable連接纜線價值多少?我能創造他的價值,在不同應用領域,可以賣到一萬美金,與大家想像的非常不同。

信邦電子製造的cable連接纜線十分精密,接單能創造高單價高數量的業績,如果大家都是標準化產品,只能與他人廝殺慘烈競爭。當全世界都在找替代市場,競爭策略並非降低價格,而是要追求上升的附加價值。

信邦2003年業績90%靠電腦電子設備,之後他選擇轉換業務,除了到美國重新找客戶外,也在臺灣尋找各種產業的客戶。公司必須有強大的研發部門,為客戶量身訂做適合的產品,例如:ebike將機械與電子產品兩個不相關的搭載一起,而且提倡愛護地球,做到減碳,不管是能源還是材質上的運用,每個人都應該從小培養這種概念。

目前信邦的客戶有全世界七大風電廠,經濟部一年多前要做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召集供應電子設備廠商討論,知道信邦在海外的專業後,特別請我喝茶,表示在海外信邦已打出知名度。我也在中國設廠,排開眾人建議,設廠在北京、安徽桐城、江蘇江陰,現在北京是中國TABcom的三大通路,之後一些電子大廠也到此設廠,信邦剛好可以提供他們電子零件。

大陸廠生產目前供應世界10大汽車廠中的4家、醫療設備15家有7家、工業控制設備也有9家大廠是信邦客戶,我們在最近很夯的半導體電子零件設備也打出名聲。

創立的第一年辦尾牙員工只有20人,還有幾位朋友來捧場的,現在各地工廠員工數千人,不辦尾牙改發紅包了。20年來臺商布局東南亞等地,設廠的新理念是就地服務,除國際化還要注重在地化。除了大陸,新的獨特眼光讓我做出與眾不同的設廠決定,現在東歐匈牙利、美國都有信邦電子。

企業一定要做到分散風險,雞蛋不能擺在同一個籃子裡,在信邦,業務量最高的第一名重要客戶只佔8.5%,早在數十年前以成立研發團隊,光是一項產品特性研發估計需要20年,因應客戶各種古怪需求都能製造出來。分散風險、分布客戶所在,當客戶有需求信邦電子大門是打開的,同類廠商為何能持續和信邦合作,例如有老客戶要求降價,因價格問題改用別家,但三個月後仍因品質不穩定,回頭再找信邦合作,可以知道信邦的服務與品質,在老客戶心裡有很大的作用。

曾有一次到外地與大客戶喝咖啡,客戶要求降價,我問要品質還是降價格?後來是靠自家的特色與優勢贏過其他人,不可取代的特性將立足站穩業界。現今信邦也很重視人才培育,為了讓企業變成百年幸福企業能給予年輕人更多機會,必須以人才培育傳承下去。

時間對每個人是公平的,人生最可悲的事:身邊只剩帳本上的數字,但沒有照顧到家庭或是對社會有何貢獻,所以應及早安排人生剩餘的時間,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例如幫助社會公益。

信邦最重要的公司企業文化—誠信,答應客戶只要是合理的情況則做到底,以前說關係很好的客戶或員工離開,在我眼裡是新的鏈結機會,之前有三分之一的業務,是以這樣的方式到了別家公司,甚至還會回頭產生新鏈結,所以公司裡常出現:你怎麼還不離職?的笑話。

創新就是不斷的往前,現在有無人機、自動駕駛,可能是產業未來發展的重點,要考慮公司的研發單位與業務單位有沒有與時俱進,更重要的是有沒有「超前部署」?信邦也強調分享創造雙贏,早已讓員工認股,公益才是能讓內心不會有所負擔,像是捐贈偏鄉小學、設立圖書館等,在企業社會責任上可說是不遺餘力,以人為本、繼續往前。(文/蔡銪晟)

關鍵字 #數學系 #王紹新 #信邦電子 #企業策略 #布局 #降低風險 #創新趨勢 #翰林驚聲 #信邦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7夥伴關係

NO.1123 A | 更新時間:2021-05-03 | 點閱:11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