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09

傳遞學習經驗 運管系邀系友與高中生座談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運輸管理學系於5月1日上午9時在台北校園D206舉辦「高中生與系友面對面分享會」,邀請110學年度個人申請入學通過二階面試的高中生,一同了解運管系畢業後的就業方向。系友之一交通部航政司司長何淑萍以約翰·甘迺迪名言:「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改編成「問自己,現階段的你可以做什麼?」勉勵同學把握時間,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

分享會由運管系主任許超澤主持,交通部航政司司長何淑萍、交通部航港局組長沈淑賢、交通部鐵道局主任秘書李綱、運輸研究所副組長朱佩芸、首都客運者主任張庭榮、嘉里大榮物流處長胡明昌、華夏國際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李元祿等13位校友受邀出席,逾50位高中生偕同家長到場參加。

系友分享會分為「陸、海、空」三階段進行。何淑萍分享自己的大學生活,她認為,如果學生沒有想辦法讀懂課業,日積月累下來,沒有任何知識能被帶走;修課難免會被當,但要學會調適心情和自我修復,用正確的態度重修就好。

嘉里大榮物流處長胡明昌說,就讀運管系不僅可以業界實習,在課程教學上,也從基礎理論擴展到實務應用,他認為現在是智慧物流的時代,尤其電商平台興起,到貨速度從24小時進化成3小時,科技化的應用整合了許多通路和物流,讓產業走向更多元化的發展,他期許在座高中生能積極培養專業知識和語言能力,為隨時準備應對國際化的社會。

首都客運者主任張庭榮提及,現在大數據分析和AI人工智慧是產業的熱門趨勢,比如客運公司擁有乘客使用悠遊卡的票證資料,就可以利用寫程式的方式,去分析每位乘客搭乘的起迄站點和乘車路線,再藉由大規模的資料分析,去做路線調整或開發新路線和新客源。

在場高中生也因此提出問題,「如果現在正夯數據分析或AIOT,那為何要選擇運管系?」胡明昌回覆,科技不會影響行業發展,只會讓人才更需具備多元能力,「真正有價值並不是寫coding的人,而是擁有關鍵技術和專業知識,並會和coding溝通的人。」

關鍵字 #運管系 #許超澤 #何淑萍 #胡明昌 #張庭榮 #高中生 #座談 #戴瑜霈 #運管系 #運管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23 B | 更新時間:2021-05-09 | 點閱:8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