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09

化學系邀簡海珊等3系友分享創業歷程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5月3日上午10時在O306舉辦「業師請益系友座談」活動。系主任陳曜鴻邀請3位系友,包括全福生技董事長簡海珊、東京應化株式會社臺灣公司副總經理羅建宏、凱纖實業總經理楊榮凱(系友會會長)分享求學及創業經驗及心得。教授王文竹表示:「今天在場的系友,有考第一名,也有勉強畢業的,但都很好,畢竟是一個好鍋熬出來的。」

簡海珊以「我的創業初衷」為主題,為同學們分享創業經歷,提醒同學要思考未來想做什麼?她說:「化學知識豐富,連在家調酒時都會運用到。」她原任職美國大型藥廠的管理階層,卻在52歲時,選擇放棄一切回臺創業,要把臺灣生物科技帶到世界,她坦言這10年的成長比26年的工作還辛苦,但更有意義。

羅建宏分享在化學工廠任職經驗,曾在化學纖維廠(中國人纖維)做分析工作,讓他學習到不同的經驗,後來業務包括為台積電提供光阻劑。他也借用「日本稻盛和夫的京瓷哲學」故事,稻盛和夫78歲時以一年時間創業獲得驚人利潤,因為「讓員工幸福,員工會讓客人幸福。」最後他也提醒同學們要好好利用這四年,思考「我是誰?」的問題。

楊榮凱早期於瑞士外商公司工作,需要到處飛,曾經連續2天都睡在飛機上。更坦言在外商工作學習到如何做精準的報告和簡報,後回臺創業。他笑言:「今天3位系友提供超過200歲的經驗。」從不同面向讓同學了解未來創業工作等發展問題。他曾經歷過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金融風暴以及2019年疫情三個大挑戰,能解決各種艱難情況,「不敗的原因是因為和化學相關的工作實在太多了。」

陳曜鴻表示,每年都會邀請優秀校友業師,希望讓同學在上過課後可以更加了解,也寄望同學們開始思考未來方向。化學二陳俊儒表示,學長姐的分享,對他思考未來就業方向很有參考價值。

關鍵字 #化學系 #簡海珊 #羅建宏 #楊榮凱 #陳曜鴻 #王文竹 #校友 #創業 #系友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23 B | 更新時間:2021-05-09 | 點閱:10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