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21-05-09

109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全面管理品質成效總體檢-董事長張家宜開幕及閉幕致詞

董事長張家宜致開幕詞

本校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從1992年開始推動至今已辦理30年,代表其持續改善的重要性。去年研習會本人分享淡江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實踐過程的六大要素,也就是淡江人的六大TQM精神。第一個「領導承諾」,在座一、二級主管共同參與就是最佳精神指標,每個單位都需要在具備全面品質管理素養的領導者帶領下,順利推行各項政策。

第二項重要精神是「全員參與」,各單位行政人員大部分皆有出席,由於場地限制,無法全部參加,相信資深同仁應該記憶猶新,早期全品管會議曾以不同型式舉行,最大規模使用覺生與驚聲兩個會議廳,分為早上、下午同時舉行,達到全員參與的目標。今年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國際廳舉行,雖然未全員參與,但展現高度凝聚力,期望持續保持全品管精神。

前面提及的2項皆是PDCA的「Plan」,第三要素「全程管理」是「Do」依據流程進行管理作業,而需要關注是PDCA裡的「Check」,第四、五項,「事實依據」與「顧客滿意」兩大要素,同仁及單位透過自我評鑑,達到顧客滿意。今日請18個單位報告,進行自我總體檢,其他單位未來也需實際做顧客調查,而非自身單位滿意就足夠。

最後一項重要要素「持續改進」,進行「標竿學習」及「Check」,之後重新再出發,透過這次報告的18個單位做為標竿,各單位皆須繳交自我總體檢,過去各單位P、D做得非常好,可是最弱的在「Check」這部分,「Check」之後才能「Act」,希望這次能讓大家重新檢視,研習會後,期望能改善業務並且再接再厲。(文/葉語禾)

董事長張家宜致閉幕詞

全面品質管理確實是淡江的PDCA,除了三化外,代表的是淡江傳統文化以及工作態度,在2009年得到國家品質獎之前,資深同仁們努力爭取全面品質管理最高榮譽獎項,未得獎前TQM研習會以工作導向,邀請得過獎的單位蒞校演講,其中兩次邀請國外教授,以全英文演講搭配現場翻譯,對於追求全面品質管理,充滿強烈企圖心。

本校自95學年度設置淡江品質獎,進行內部比賽,大家積極參與。但近十年來,許多新進同仁與主管未踴躍參與活動,希望未來視為新的超越,能積極參與全品管相關競賽活動。今天共18個單位分享總體檢成果,研習會後請全校各一級單位及二級教學單位,都必須繳交TQM檢討報告。

為追求品質,各單位應該控管簡報時間,今日許多單位上臺報告時間未能準確掌握,以致延誤大會時間。若報告的時間為10分鐘,簡報不超過15頁為宜,並且需要再三演練,才能充分掌握時間。

今天報告大致不錯,部分單位未提及TQM與PDCA和六大精神面向,建議各單位重新潤稿,因為本次研習會重點是全品管落實情形,而非各單位工作報告,內容必須提及PDCA做法及六大要素,因此,研習會內容請重新整理,以便集結成冊,提供同仁參考。希望同仁先自我檢視並透過標竿學習,之後確實執行並期望能有超越的成果,謝謝大家!(文/葉語禾)

關鍵字 #TQM #董事長 #張家宜 #開幕 #閉幕 #致詞 #全面品質管理 #TQM #葉語禾 #全面品質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3 B | 更新時間:2021-05-11 | 點閱:6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