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21-05-09

109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全面管理品質成效總體檢-教學一級單位報告全面品質管理落實情形

文/鄭少玲、黃子涵

致力前瞻 研發創新教育

【教育學院】報告人: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

在本院品質屋中,「使命」是培養具有品格之教育專業人才和提供教育政策與學校實務之精進發展,「願景」則是創建專案特色與聲望、型塑優良學風、發揮專業服務功能,以及發展校際與國際夥伴關係,「價值」為善意、堅毅,以及創意,「策略」是致力前瞻教育研究、研發創新教育實踐、創造推廣教育新知、扮演教育智庫角色,以及建立教育夥伴關係,「治理」為領導體系、四個管理模式、全面品質管理,和組織活動。

本院在全面品質管理的實踐上,以院務會議、系所/中心會議、教師社群來作為全員參與,全程管理上,由教育學院院辦公室提供工作手冊範本,協助各系所和中心人員在交接時能夠更快上手工作內容,而各單位訂有不同項目的SOP,各系所/中心依據評鑑結果,進行改善;定期進行學生、雇主滿意度調查,以及畢業生流向調查來使顧客滿意。

也將安排參訪其他單位進行標竿學習,並持續改善。本院以證據為本的決策與改進,鼓勵教師依志願、依需求加入教學、研究及產學教師社群,目前研究社群有15人、教學社群16人、產學社群有8人、其他社群有5人。

另外對於系所整併,教育學院也新增了規則,領導承諾方面來講,秉持的態度從被動因應到主動突圍、從系所本位到跨域協作、從單方提議到融匯眾議;考量的原則有三:發展性、市場性、吸睛度。從事實依據來講,順應世界學術潮流趨勢,順應社會人力需求,滿足本校發展方向,以及大學生畢業流向。

全員參與部份,系所整併新增共召開14次規劃工作會議、2次諮詢會議、14次新設學系籌備會議。全程管理部份,依業務所需進行教師分組,負責法規制度、課程教學、招生宣導、媒體行銷、經費籌措、國際化等事項規劃與實施。顧客滿意部份,將定期蒐集利害關係人意見(學生、教師、雇主等),持續改進部份,將進行證據為本(Evidence-Based)的決策與改進和標竿學習。

作好準備 面對轉型挑戰

【全球發展學院】報告人: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

本院於轉型期間的全面品質管理,面對轉型挑戰做好充分準備,以「當務之急」、「常規作業」、「準備未來」3個方向進行,本院之重點工作將說明如下。

首先,進行「110學年度系所品質保證認可工作規劃與準備」,是指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將於8月1日改隸國際事務學院前,即進行評鑑工作。主要工作内容為:撰寫評鑑報告、推薦評鑑委員名單、選定實地訪視日期、邀請評鑑委員等相關行政準備。

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改隸工學院,成為資訊工程學系全英語學士班、英美語言文化學系改隸外國語文學院,成為英文學系全英語學士班,配合資工系和英文系的評鑑時程與規劃辦理。

在「精進行政人員公文文書處理能力」上,本院皆依行政院文書處理手冊和本校文書處理規則所列之格式辦理,由於本院學系助理大部分為約聘僱人員,且年資尚淺,因此請本院唯一正式職員擔任小組組長,指導資淺同仁正確撰寫公文及會議紀錄。

本院將於8月1日與國際事務學院正式合併,以國際事務學院為存續學院,全發院撤編,另蘭陽校園三全教育權責單位將移轉給新設之三全學院,因此將擬定搬遷計畫、規劃搬遷後空間,如教師研究室、實習旅館等;整併後國際事務學院共同選修課程規劃、三全學院組織與全人教育課程內容規劃。

指導系所整併準備,依計畫時程,111學年度起,拉丁美洲研究所和日本政經研究所將併入全球政治經濟學系,會與3系所教師面對面交流討論未來發展方向,預計政經系學士班課程架構調整,新增拉美、日本區域研究基礎課程,並增開東南亞與第二外國語課程,且提前於110學年度即開始實施新課程架構。

全員參與 推展樂齡適能

【體育事務處】報告人:體育處體育教學與活動組組長黃谷臣

本處以「定期召開TQM會議」、「工作協調特定主題」、「全員參與」之3大方向來推展TQM,以PDCA來落實全面品質。在Plan方面,主要是盤點工作內容和現況分析後,來推展樂齡適能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在Do階段中,成立群組、以線上群聊方式來廣納意見、進行溝通協調、凝聚共識。

在Check中,則以運動、健康、休閒生活知能為使命;在Action中,則秉持本處品質屋的使命、願景、價值,以「提升健康適能,增加規律運動人口」、「培養運動道德,發展良好社會行為」、「體驗運動樂趣,豐富休閒生活品質」、「促進身心發展,建立健康的身心靈」、「深化學校體育,落實全人健康理念」等策略。

為持續深化TQM,本處持續在教學行政、活動推廣、場館經營等方面進行標竿學習,其中與優久聯盟之中原大學、東吳大學、逢甲大學等,了解該校之體育場館、體育活動、體適能檢測、場館經營等內容。本處在A軌中,改善網頁功能和網路行銷體育健康資訊,優化臉書專頁,透過多元管道傳遞運動健康資訊,粉絲追蹤人數從2019年9月1094人到2021年2月增至2359人。

B軌方面則是規劃運動場館營運、充實資源並增加營收、搜集周邊運動場館營運資料,以研判未來可能營運之模式,將研議前往有相關營運經驗之大專院校進行標竿學習。本處SWOT分析中,優勢(Strength)為場地和師資、劣勢(Weakness)則是時段和行銷、機會(Opportunity)有課程多元、場館活動、增加收益、威脅(Threat)則是周邊的運動場館。

本處在「大學社會責任,社區樂齡運動」上,於109學年第1學期以深入社區開班上課的辦理模式,目前已開設7班,參加共計210人,並配合70週年校慶擴大辦理樂齡活動;「TQM全員參與」則將本處全體教師依專長特性規劃為「教學創新」、「活動推廣」、「產學研發」三個功能小組,協助事務推動,未來工作將以「推動體育課程改革」、「提升教職員工生活動參與」、「營造友善健康運動環境」持續推動。

關鍵字 #教學一級單位 #潘慧玲 #包正豪 #黃谷臣 #報告 #全面品質管理 #全球發展學院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3 B | 更新時間:2021-05-09 | 點閱:5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07:03
  • 線上人數: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