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5-09

吉他社邀旺福樂團姚小民 暢談音樂創作

【記者陳昀淡水校園報導】吉他社5月4日晚上7時在文錙音樂廳舉辦音樂創作講座,邀請旺福樂團的吉他手兼主唱姚小民主講,並進行有趣的問答交流!

姚小民是淡江校友,在學期間就開始音樂之路,組成旺福樂團後,在許多大型音樂活動展露頭角,並以童趣十足的曲風為人所知。談及編曲,他強調必須有固定主題,想旋律時精簡、節奏感明確,和不一樣的元素結合是很好的方法。「有好的靈感就要用到最徹底。」姚小民笑著說,副歌其實有很強的重複性,就是好的旋律一直用,另外還需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編曲可複雜也可以簡單。

「創作最難的部分就是想hook。」旋律需要很有記憶點,練習創作時,多嘗試不同的曲風,以自己喜歡的歌曲類型,加以混合編曲也是一種方式。姚小民分享:「不一定要什麼都會,可借用別人的經驗。」討論到年輕人玩樂團的困難,他強調,家人是最大的依靠,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關係。提及練習寫歌,「想辦法找表演很重要。」現今的傳播模式都以網路宣傳居多,所以透過網路盡量與人互動,遇到厲害的人便打破砂鍋問到底,是學習最快的方式。

經濟四劉昱秀分享:「創作不需要理由也沒有目的,只要享受及有趣就好,也不需要把一切想的太複雜,去做就對了。」

關鍵字 #學生社團 #吉他社 #金韶獎 #姚小民 #音樂 #創作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3 B | 更新時間:2023-04-26 | 點閱:9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