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5-21

生物科技是新時代的主角

【記者賴映秀攝影�專訪】一九七八年的一個下午,已經在一家生產殺菌劑的公司服務的汪悅和老闆一起吃飯,得知當天的頭條新聞:美國剛上市的一家有關研發醫藥生物技術的公司Genetech,在股票上市第一天,居然創紀錄的飆漲到三十倍,從那時候開始,他就已經嗅到時代的變遷,下定決心朝生物科技發展。

那時他已從明尼蘇答州立大學拿到化學博士,並在該校生化系進行一年的博士後研究,自此之後,他陸續進修微生物學、到賓州州立大學短期進修生物學,並在威斯康辛大學進修乾燥科技,為的就是要在這個領域上精進。

一九八六年汪悅進了亞培公司(Abbott Laboratores)生產部門,而後進入農業、醫藥等部門,至今十五年,對於躋身本世紀三大革命之一的生物科技,汪悅有著無限的憧憬,他在五月十日回校對化研所師生所做的演講中就說,生物科技不但能夠改進生活品質,還能創造就業機會,應用在植物栽培上:「就是所謂的綠色革命,能兼顧環保與創造美好的產品。」;應用到醫藥上,可以帶來更大的福祉:「舉例來說紅酒裡面的某些成份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只要我們把這些成份抽離出來,可以研發出有益人體的產品,又可以避免酒精對於人體的傷害。」

定居美國芝加哥的汪悅,這一回趁全家到泰國旅行的機會,隻身回台和相關單位接洽合作事宜,亦應邀回到母系演講,事先對於化學系有意往生物科技方向發展的構想並不知情的他,非常巧合的帶了賓州大學生物技術系的相關資料,建議母系朝生物技術的領域發展:「生命科學太廣了,我們可以從醫藥、食品、農業等領域先做起。」

汪悅是化學系第八屆校友,現任教於化學系的郝俠遂老師、在淡水中正路經營溫州餛飩的校友葉鶴齡都是同窗,也是和他高中、大學都在一起的好同學,在演講結束之後,師生同行到淡水鎮上吃餛飩,談舊事,都已是知天命的年紀,談起許多往事,仍然鮮活有趣。

「在淡江的歲月是人生最燦爛的四年!」汪悅打趣的說,最喜歡和外文系的女生約會,也常參加土風舞、登山等活動,還曾經創下淡江男女生同住一層樓的最早紀錄。當時,的確受到訓導處的關切,不過後來證明了:「同住一層的男生女生都成了好朋友,到現在還有聯繫,卻都沒出現成對的情侶。」

提起化學系的功課,他永遠記得蔣時聰、陳霖生老師這「兩把刀」,不但管得嚴,還不忘關懷學生,常令他懷念。

不過最慶幸的是,系上的基礎科學扎根很深,「我們是全國理工科第一個必修電腦的。」他還記得當時學的是IBM1300的大電腦,放在騮先紀念館,雖然自己學得不頂好,六十三分,他說拜助教開恩勉強過關,但是對於以後的研究,很有幫助。他在賓州進修的時候,就有同學因為沒有這方面的概念,還必須選修電腦課程,而他很慶幸先有了這些訓練:「目標、研究對象不同而己,手段、分析方法其實是相近的。」他聽聞有同學還因此走上電腦專業。

在飽餐美味的溫州餛飩之後,三位老同學又急急忙趕時間趕赴故鄉基隆,到新整修的廟口小吃去回味一番,葉鶴齡還託了些東西,請汪悅回美時,帶給隨夫婿在芝加哥大學念書的女兒。

NO.4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