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1-06-06

【卓爾不群】力麗觀光集團董事長蔡宗易:用心與創新帶領企業走出困境

【記者張容慈專訪】16年的時間,年少進入力麗觀光集團,從基層開始努力學習,成為深獲集團老闆郭銓慶信任的特別助理,隨後就讀本校管理科學研究所,畢業轉換跑道,進入遠雄集團公共事務室,又因緣際會,回到力麗觀光集團,一肩扛起董事長重責大任。

談起觀光,蔡宗易憶起兒時回憶,父親是遊覽車司機,小時候時常跟著到處跑,自小熱愛旅遊,回首過往,似乎從小便與「觀光」結下一段溫馨緣分。

大學時期就讀東海大學社會系的他,畢業後在臺南縣政府擔任社會工作員,他說:「既然讀過社會系,如果沒有當過一天社工,會一輩子遺憾。」轉職之後,北上來到力麗集團,集團老闆郭銓慶錄用蔡宗易擔任特別助理,從基層開始學起,進入公司的第四天便進紡織工廠實習。過往場景歷歷在目,蔡宗易始終記得老闆向他說明進工廠實習的原因,當時力麗以製造業為主,製造業的基本核心是作業員。蔡宗易體會老闆的用心良苦並心懷感激,「不了解第一線人員的心聲,就只能當個不夠格的人事人員。因此我將這個精神烙印在心中,從那之後,特別重視第一線人員,至今還與當初認識的作業員們保持聯繫,這些都是當時建立的情感連結。」

轉職後赴遠雄企業集團擔任公關,蔡宗易時常跟隨老闆及團隊遠赴國外學習,如當時轟動一時推出的科技住宅,隨著團隊至日本的日立研究所學習技術,也為了學習家庭智能等相關技術,拜訪多個國家,擴展接觸領域及國際視野是他在遠雄的最大收穫。

受郭銓慶邀請而重返力麗觀光擔任董事長,蔡宗易感謝老闆給予他舞台,提及擔任董事長一職所遇到的阻礙,他分享:「力麗集團現在有10個產業,當時老闆希望我幫忙做資源整合,沒想到因兩岸關係造成飯店業發展的低潮期。」恰逢陸客減少來臺,觀光業生意慘澹,蔡宗易訂下「損平」的目標,「說實話,要達到損平也不容易,不過一直努力,2020年就快達成了。」關於未來規畫,除了經營好飯店之外,積極發展長照事業及墓園事業,跨三個產業,蔡宗易笑言,「我們規劃如何活得快樂,健康有損時幫你照顧,到準備走完人生還能提供服務。」

「用心、毅力、創新」是蔡宗易工作時最注重的三要素,凡事用心拚盡全力,做足功課,用人之時知其優點、補足缺點;懷抱著堅定不移的信念,遇到困境不退縮;同時求新求變,「飯店業用不用心、有沒有創新?客人一來就能感受到,如換枕頭花色等等,硬體設備雖然相同,每次的感受會略有不同,這就是用心與創新。」

自去年起受到疫情影響,觀光、飯店業景氣蕭條,蔡宗易分享當時狀況,「每天雙手伸出來數,賣不到十間房間。」面對疫情壓力,除了鼓勵員工旅遊,推出降價策略,用現金流的模式販售住宿券等方式,試圖穩定局面;甚至改變策略開源節流,將滿房率降到30%,最後不得已在人力方面裁員、放無薪假和留職停薪,而這樣的狀況直到近暑假才逐漸好轉,重獲生機,蔡宗易表示,「疫情好轉後也不容易,還得與周遭飯店競爭,重新思考計畫如何搶疫情後第一波商機,以吸引人潮。」

提及在淡江就學的日子,蔡宗易記憶猶新,回憶起考取淡江管科所,當時的他是管科所第三屆正取第一名,懷著第一名就要讀得更認真的心態,每天早晨5點起床讀書,睡前再讀一個小時,每天至少花上兩個小時鑽研課業。其中,「接觸到各領域產業」及「書寫論文增加邏輯度」是蔡宗易在淡江就學期間收獲最多的兩件事。

蔡宗易表示:「在淡江EMBA接觸到各種領域與產業,擴大了我的視野,因為班上有人在台積電工作,我才知道什麼是晶圓,除此之外,還有生物科技、經濟、管理顧問公司等等不同產業,因為有著各種領域的專業人士,才能得知各行各業的工作狀況。」而在寫論文時,經過定義名詞、查找資料及實際訪視等過程完成論文,為蔡宗易日後進入遠雄集團如虎添翼,「這樣的邏輯架構對我做事很有幫助,幫老闆擬寫演講稿時,儘管不是我的專長,至少我學到怎麼找資料及請教專家,再提出建言。」

「今天的你,有沒有比昨天更進步?明天的你,一定要比今天更進步。」是蔡宗易對自己的要求。他也提醒學弟妹,「大學四年很快就過去了,不論在什麼階段都要訂下目標,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此外,資訊和語言能力是現今在職場中的必備技能,備足基本功之餘,積極的學習態度和謙卑的待人處事法則,才是最重要的。」將所有的難關視為磨練,所有的際遇視作機會,更把每一次的苦痛當作長大必經的成長痛,每一次的勇往直前和不懈努力,都讓蔡宗易成為更好的自己。

關鍵字 #力麗觀光集團 #董事長 #蔡宗易 #管科所 #EMBA #專訪 #張容慈 #卓爾不群 #卓爾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25 B | 更新時間:2021-06-06 | 點閱:48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361